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刷脸晨读”一天即谢幕缘于“粗糙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10: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一早,西北政法大学校园内,学生们为晨读打卡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被学生们调侃为“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部分同学表示,几千学生,就4个打卡机能用,“成功刷脸完成晨读堪比春运抢火车票!”当日中午,学校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告称,新的刷脸打卡的方式还存在不足,将于19日起恢复原管理办法。(9月19日《人民网》)

  晨读打卡的规定仅仅一天即谢幕,让人意想不到,但却在意料之中,学生那么多,却只有4个打卡机能用,如学生调侃的那样,“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自然让学生冤声载道,“新的政策”也就很快烟消云散了。这种考虑不周导致的“朝令夕改”,并不是个别,实在不足为奇。

  晨读,在中小学中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大学,则不多见,不过,现在许多大学提倡“晨读”,从读书的角度看,这是好事,也应该提倡。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曾说过,大学生开展“晨读”是一种美德,可见对于大学生晨读是相当推崇的。调查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图书阅读率仅为34.7%。这一调查结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忧虑。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开展晨读很有必要,作为读书的主体大学生,如果连晨读都不参加,又如何能够花时间阅读呢?

  大学生晨读,现在多是逼其晨读的,不管是采用打卡还是采取别的方式,都是靠制度或靠教师去逼大学生晨读,有的大学生晚上睡得太迟,晨读参加不了,想要作弊,但由于管得严,也只能无奈起来晨读,但恐怕是有口无心,没有什么效果。

  晨读本是件好事,但如果用逼的方式,显然是欠妥的,收到的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而“刷脸晨读”一天即谢幕则是缘于“粗糙管理”。这种想当然的管理方式必然是漏洞百出的。而即便是用老方法,就能够将晨读管好吗?恐怕也不行。大学生是成人了,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而晨读也未必适合所有的大学生,一些大学生习惯于晚睡晚起,硬逼着他们晨读有何用?而只将大学生“圈”起来晨读,却不在晨读的内容、方式上做文章,不将晨读做得精细,难以引起大学生的兴趣,也是存在问题的。

  晨读,是要靠吸引的,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用大学生喜欢的路径来吸引大学生参与晨读。而一些大学生也应该有不参与晨读的权利。把喜欢晨读的大学生组织起来,将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将晨读的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晨读,而教师中喜欢晨读的,也可以以身作则,作学生的表率,更可以实现师生互动参与晨读,当晨读成为大学校园内的一道风景线,又何必刷脸呢?

  “刷脸晨读”一天即谢幕缘于“粗糙管理”,大学“粗糙管理”难道只体现在晨读管理上?需要精细化管理的很多,可又有多少大学能够做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