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住宿按“相似度”分体现学生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17-9-17 8: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早睡早起的你已经打算躺下见周公,喜欢晚睡的舍友却一脸亢奋“起来嗨”。学生时代的你,多半遇到过生活习惯不一致的舍友。如果同一宿舍的几个小伙伴都是“夜猫子”或者都爱早起,那该有多好。这样美好的愿望对于南大2017级的部分本科生而言已经成为了现实。(9月16日《扬子晚报》)

  读大学,一般情况下学生都住校,住在学校宿舍里,能否遇到生活习惯一致的室友,在以往是碰运气的,特别是作息时间不相同的学生住在一起,极容易发生矛盾,严重的甚至打架斗殴,而用“相似度”来分宿舍,根据大学生的生活习惯、卫生特点、学习特点等“个人元素”来“合并同类项”,使得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相似的同学住在一起。这样分宿舍更科学更人性化,也更易使大学生结下深厚的友谊。

  大学生住宿按“相似度”分,既利于大学生生活学习,又利于学校管理,可谓是一举两得,要做到这一点,在技术上并不难,在学生入校之前对学生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学生的据实报告,再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帮助评估新生的相似度。让“相似”的大学生住在一起,成为室友,这样就减少了大学生生活上的许多麻烦,试想,自己是早睡早起的,可下铺却是晚睡晚起的,互相影响,谁都不好受,而住入之后再调换寝室也是件难事。大学将工作做在入学之前,则极大地方便了学生。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管理学生,很多学校总是喜欢以自己的视角推行制度,现在不少学校出现一些“奇葩”校规,在推出之后,不仅受到学生的诟病,而且连媒体网友都难以接受,在受到质疑之后再匆匆改正或是撤掉,虽然知错能改,但却损害了学校的公信力。如果在制订相关规定时,事先听取学生意见,多些学生视角考虑问题,就不会出现让人尴尬的局面。

  大学生住宿按“相似度”分体现学生视角,而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均需要有“学生视角”,要从学生的利益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如此制定的规章制度会更有生命力,会更被学生接受。学校也是学生的“家”,这个“家”是特殊的,是温馨的,更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冷冰冰的。不多为学生着想,学生会将更多的麻烦留给学校,学校替学生考虑多了,学生带给学校的就不会是一地鸡毛。这才是人性化管理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