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上中医课争议的焦点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4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这一全国“首创”,引发了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记者采访了杭城几位家长,也是褒贬不一。赞成的家长认为,中医是百年国粹,能鼓励孩子们养成“顺应四时”的作息习惯、多做运动,是件好事。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认为中医晦涩难懂,大人都搞不明白,小学生哪里能懂。与之相比,与之相比,急救、性教育才是更急需的课程。(9月14日东方网)

  给小学生上中医课?听到这个消息,想必不少人都会摇头。中医虽是中国的传统医学,但恐怕谁都知道中医难学,而且需要大量实践,可就是经过大量实践还不一定能学好。而且,中医一直存在争议,如果走进小学课堂,对争议中的问题无法解答,小学生学中医的兴趣有多大,可想而知。就像报道中一些有疑问的小学生那样,在小学开中医课,肯定不靠谱。

  然而,如果仔细阅读报道就会得知,浙江首创给小学生上中医课,真的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不是在给小学生上中医课,而是把一些与中医有一点关系的“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做一些简单介绍。可即便如此,“有的写得很深,文字为主”的中医常识,哪怕用“想一想”“做一做”,或是用历史故事、人物和神话引出来的方式,都无法真正触及中医的核心。因此,与其说是给小学生上中医课,倒不如说是让其接受一点点事关中医的皮毛。

  中医是国粹,应保留和传承,但它毕竟是经验学问,里面也有糟粕。在孩子们无法分辨的情况下硬要灌输,尤其是中医被严重扭曲的当下,不少中医,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医,而是打着中医的幌子实则搞捞钱的把戏,根本没有严格按照中医诊治原则诊治。如此状况下,让中医匆忙走进小学课堂,肯定不妥。况且,在涉及中医养生问题上,稍不留意,就会给争议不断的保健品行业培养潜在消费者。所以,还是等孩子们长大了再讲也不迟。

  再者,小学五年级课业负担较重,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尚存有争议的内容进课堂,反而会干扰常规课教学,加重学生负担,这就是得不偿失。那么,把“中医课”换成急救课、性教育课行不行呢?其实,就是介绍一点中医常识也无可厚非,把急救课、性教育课引入课堂也未尝不可,但必须保证师资合格,教材编写恰当,符合孩子的心理,以便能被孩子接受,

  由此,浙江的“首创”不是真给小学生上中医科。虽然支持者言称,讲授中医课的老师经过了大学老师的培训,课如果短时间培训就能讲授中医的话,那么在中国不遍地都是中医了嘛,而这岂不是笑话?而目前的现状是,讲深了孩子听不懂、没兴趣,且讲中医老师的自身水平还不够;讲浅了,还触及不到中医的精髓,达不到目的,所以,中医进课堂,就留有很大的疑问。带着这么多问题和疑问,就让中医进入小学课堂,怎么看都有些匆忙,甚至有些欠理智。

  可见,浙江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这句话根本不成立,那不是“上中医课”,而是普及一点点与中医有关的常识,如饮食、保健、健身等。而即便是想满足家长的诉求,开设急救、性教育课,恐怕也不益专门以“急救”或“性教育”为课程正式命名,当以“安全课”或“卫生课”来替代,否则,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不利于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接受这方面的教育。这里暂不谈不少人对中医的不信任,即便是开设了以简单介绍饮食、保健、健身等常识的“中医课”,那还是把课程的名字改为“饮食保健课”为好,这样就不会产生误解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