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教师受“礼遇”在行动中充分彰显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7: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也许,每个人心目中总有那么一位恩师,指引你前进的道路。一句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你的思想泛起涟漪;一个举手投足的动作,触及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感念老师的愿望就越发强烈。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教师和教育也承担了很多不可承受之重。很多人想去“尊师”,也愿意“重教”,可就是似乎无所适从。因此,只有学会如何尊师、如何重教,才能使“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的“规定动作”,成为主旋律。

  “尊师重教”中的“尊师”重在“礼”,而“重教”贵在“行”。尊师重在“礼”,主要是指要对教师表现出应有的礼遇。这不是说见到老师要三叩六拜,而是要以礼待之。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是传道授业的崇高事业,因此,教师也就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所以,“尊师”,不是口头上的尊重,而是要“礼遇”,要尊重教师的基本权益。这不光是指教师的物质待遇,也是指对教师要有足够的精神关爱。

  近年来,教师备受关注,可很多时候不是为了尊重,而是为了“批判”。极个别教师败坏了师德,却让社会对所有教师加以鞭挞,使绝大部分有良知的教师也不经意间被绑架到了无良教师的行列,接受一轮又一轮的质疑和批判,一时间,负面声音掩盖了一切。然而,教师中绝大部分都是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老黄牛。因此,尊师重在“礼”,只有“礼遇”教师,教师才有尊严,才受尊重,一个尊师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形成。

  而重教贵在“行”,就是说我们经常把“重教”喊得震天响,但实际情况却是一些地方说得多、做得少。因此,重教贵在“行”,就是要让党和政府的一系列重教的好政策加以落实,并落实到实处。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诞生。教师节的宗旨,就是要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可。然而,还是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有些地方的“重教”还是停留在口头上、报告里、讲话中,而没有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重教”也绝不是仅在教师节期间慰问、表彰几位教师,或召开一个座谈会,给教师发点节日慰问品。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把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对教育多加关心,帮助教育界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口号喊得响却是“行动的矮子”。而且,重教不止在教师节;尊师重教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应当大力宣传引导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尊师重教,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也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还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其工作和生活环境,尤其是他们的心理诉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师重教的程度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国民整体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尊师重教是由教师的崇高使命和教育的特殊地位决定的。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了教育的特殊重要地位。

  由此可见,尊师重教,并非仅是在教师节喊几句口号,也并非仅是给教师送几束鲜花,而是要尊师重在“礼”,重教贵在“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把教育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关注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让我们把“尊师重教”入口入心,愿“尊师重教”的光芒普照中华大地,成为每天的主题。只有让尊师的“礼”在行动中彰显,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才能持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