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迟到券”治迟到不失为教育好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17-9-8 14:4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一名老师对同学们的纪律要求再次使出新招,学生迟到10分钟以内的需发朋友圈说明原因,集齐80赞后可免费换取“迟到券”,且发在朋友圈的不能有“求赞”之类的文字。网友纷纷调侃:老师真会玩!(9月7日 重庆晨报)

  如今在大学校园迟到旷课现象可谓是 ,这里既有教师讲课枯燥乏味,又要学生对某种学科不感兴趣,更有一些学生无故迟到早退,视校纪校规为无物。以至于,很多任课老师对此伤透脑筋。

  如果对学生迟到早退行为视而不见,老师又无颜面。老师在课堂上津津有味开讲,下面听课的学生不仅是稀稀拉拉,而且还有陆陆续续迟到早退者搅扰正常的课堂纪律。

  大学生都已成人,不论是授课老师,还是其他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教育都不能动粗蛮横,还必须付诸于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引导和教育中。

  然,给大学生们做好思想教育,既不是一日之功,更不是“我说你听”的老套路,而是具有契合实际的创新型思想教育,让大学生不得不心服口服的那种最折中、最理想化的思想教育法。

  所以,笔者认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这名老师用“迟到券”治迟到早退确实不失为教育好办法。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和运用,大学生也有诸多的微信群。学生迟到10分钟以内的需发朋友圈说明原因,集齐80赞后可免费换取“迟到券”,且发在朋友圈的不能有“求赞”之类的文字。

  笔者认为,用“迟到券”治大学生迟到,看似一个很简单且又柔性的招数,其实这里面蕴藏着很具教育管理的智慧。首先是老师省去了与学生面对面交锋,或是暴跳如雷地发脾气;或是耐心细致做思想教育。取而取而代之的是,学生自己在朋友圈里说明迟到原因,而且这个原因还必须能够博得大家一直同情,才能赢得别人点赞。

  其次,通过学生在朋友圈说明迟到原因,老师也能更进一步了解学生真实情况,对提升自身教育教学都有很大的推进和帮助。俗话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教师也不是十全十美,在教育教学中,或多或少也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缺陷。

  作为班级学生,在某种情况下,也不便把隐藏在心底里的意见和建议用直白的语言告诉老师。于是,有的只能通过迟到,或是无故旷课等方式来抗议对老师在教育教学上的不满。

  现在让学生在朋友圈说明迟到原因,其实就已经是在变相地在收集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师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都能提供很大的帮助。所以说,用“迟到券”治迟到不失为教育好办法,应当值得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