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送礼”不应成为教师节的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7-9-8 8: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玲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要到教师节,不少家长早已开始为送老师什么礼物发愁,本是一份借以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最温馨最诚挚的祝愿到头来变成令人头疼的负担,从送不送到送什么的纠结已经扭曲了教师节的本意,不少家长甚至认为教师节已经慢慢成为家长“劫”。异化的送礼之风不但让师生之间不再那么纯粹,也让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这种异化的感恩观不可取。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尊师重教在于行,而行不在“送礼”。

  尊师重教在于行,行在学生认真学习。与其费劲心思,互相攀比给老师送什么礼物才能赢得老师的器重,不如把心思放在学习上,遵守校纪校规,认真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辛苦付出,这才是送给老师的最好礼物。

  尊师重教在于行,行在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有的家长过分依赖学校和老师,忽视家庭教育,不配合老师的工作,孩子成绩下降盲目责怪老师;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不能受到重视,希望通过“送礼”的方式赢得老师“芳心”,收不收同样令老师也陷入两难境地。其实,多一份对老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就足以,毕竟送礼的利益输送抵不过真心实意的尊重。

  尊师重教在于行,行在提高老师待遇。待遇的提高不仅仅是物质更是一种真正尊师的社会氛围。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知教师之所想,解教师之所困,切切实实地增加教育投入,尤其对偏远地区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师待遇,从而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更好地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共识和风尚。

  教师节不单单是一个节日,尊师重教更不能有特定时间的限制,而异化的“送礼”之风更不应成为教师节的主旋律,变了味儿的感恩之行不要也罢。其实对教师而言,尊师不等于送礼,最好的礼物是学生和家长对其工作的认可、支持与发自内心的尊敬。同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师德理念也应该在每位教师心中生根发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