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4岁考入北大,家长请莫误读
http://www.scol.com.cn(2017-9-4 8:3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大新生报到,约3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进入燕园开始大学生活。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录取内地本科新生2819人,包括340名“00后”,其中最小的是2003年5月出生的北京新生,刚满14周岁,就读元培学院。(9月3日《新京报》)

  00后成为北大新生,这倒没什么大惊小怪。2000年出生的孩子,今年刚好17周岁。虽然一般情况下孩子们都是18周岁才考大学,但17周岁参加高考也显得较为正常。如今不少孩子们的智力发育都显得很超前,1岁的差距看不出太大的优劣,尤其是高考这种以“分数论英雄”的考试,只要方法正确,针对性强,00后考上北大等名校,就没什么奇怪。

  然而,今年北大录取的最小考生年龄才刚满14周岁这条消息,想必还是很吸引眼球,甚至能触动人心。众所周知,如今的孩子一般说来都是7岁左右上小学、12岁左右“小升初”、15岁左右考高中、18岁左右考大学。那么,沿着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个规律一路念下来,这位刚满14上北大的孩子,就必须不到4岁就上小学,不到10岁就读初中。当然,这个特殊孩子并非在遵循其他同龄孩子上学念书的一般规律,他肯定有过“跳级”之类的经历,即别人用10年左右才能学完的学业,他仅用别人大概一多半的时间就达到目的了。

  该报道并未提及这位刚满14岁北大少年新生的详细背景,但从以往媒体报道过的一些15岁左右就考入名校的学生来看,这极少部分孩子的家庭背景一般都充满“书香气”,父母大都受过良好教育。而就孩子本身来说,他们很早就受到过读书启蒙,或天生就爱读书。这里的“读书”,既包括教科书,也指那些“杂书”。加上这些孩子天资聪颖,好奇心强,求知欲浓,这些都为他们的课业打下了较为牢固的基础。此外,他们中有不少人甚至还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获过奖。

  还有,这些孩子的记忆力超强,别的孩子用几个小时才能背下来的内容,他们往往仅花费十几分钟就能做到——记忆力好也是优势,因为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我国,考试靠背诵的内容较多,却也必须承认,这些孩子的分析能力都很强,否则,不会在高手林立的高考大军中,以如此低龄脱颖而出。当然,他们也会像普通考生一样,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并选择适当的复习资料进行强化,尤其是高考冲刺阶段,要有一定的题量,如此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高考。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孩子还大都是“阳光少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书呆子”。他们积极乐观,兴趣爱好广泛,甚至都是网络游戏高手。他们业余时间上网,家长不会过多干涉。正像有些15岁左右上名校的少年所言,高考前因为紧张,他们还会在考前玩几盘电脑游戏,以舒缓紧张情绪。看来,“天才少年”们低龄考上名校,并非有什么“独门秘笈”,他们与凡人一样,却也需要家庭的熏染,超强的智力,以及个人兴趣、刻苦用功、劳逸结合等,并能持之以恒坚持地下来。

  不过,莫以为人家刚满14岁就考入北大,自己也能做到,尤其对那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来说,千万别误读。这位14岁少年,仅是高考中的个案。对一般人来说,还是要遵循青少年生理、心理成长发育的规律,否则,就有可能秧苗助长,还可能“东施效颦”。大千世界,人人迥异,刚满14岁就上北大,这听来确实令人“眼馋”,可就是再羡慕人家,也绝不能盲目跟风,家长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量力而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