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拒绝学生的姿势真丑陋
http://www.scol.com.cn(2017-9-4 8:1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清江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正是中小学学生们开学的日子,愉快放纵的暑假已经成为过去式,迎接他们的是又升了一个年级,开始为学业忙忙碌碌。可开学这件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济南的范先生一家来说,开学这几天可把他们愁坏了。范先生表示,他们家即将上一年级的范小明同学正面临无学可上的问题。(9月3日,齐鲁网)

  近两天,当很多学生还没从暑假的玩耍中倒过“时差”,在家长的“逼迫”下,心不甘情不愿的背上书包走进学堂的时候,他们却不知道,就在他们的身边,已经有至少两名小朋友因为某种原因被学校拒收。其中一名陕西的小朋友是因为身患白血病被迫休学,病愈后却被学校以“出问题担不起责任”为由“拒收”;另一名就是山东的这位小朋友,只因其“调皮”,学校认为“不好管理”“担心孩子安全问题”,也被无情“退学”。

  记得笔者年幼时,学生不上学,老师还要专程上门家访,苦口婆心的劝家长送孩子上学,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学校还要想方设法为其减免费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让每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可为何到了现在,社会越进步、经济条件越好、国家投入越大,教育的本质却“开了小差”?为何老师的待遇越好、社会地位越高,反倒没有了以往教师的质朴情怀?究竟是教育有了“功利性变质”,还是社会风气开了“倒车”?个中原因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

  我们姑且不论学校这么做是否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仅从他们拒绝学生姿势,就令人感到十分的丑陋。因为害怕担责任,干脆抛弃师者应负的责任,选择牺牲他人,保全自己,试问,倘若在危急关头,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是否值得信任?因为学生调皮,不好管理,干脆就放弃学生,只为了图自己轻松,而学生所谓的“调皮”,也不过是来自于短短四个小时观察所得出的结论,试问,不好管就不管的老师,祖国的未来在您手上能结出怎样的果实?

  将心比心,谁人不少年?我们年少时有几个人可以做到一点也不调皮,不给老师、家长增添丝毫麻烦。可见,好玩是少年的天性所在,与本心无关。对此,老师们是否该扪心自问,我们尽责了么?如果仅仅是因为学生顽皮,就将之拒之在学校的大门之外,那或许将是师者最大的失德、失范。

  学生本无辜,教育应平等。在中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法治中国不是只体现在法庭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群众的生活中,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如果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都可以被肆意剥夺,法治中国该从何谈起?希望“学校拒绝学生”的问题能给社会敲响警钟,也希望类似的问题不要再次发生,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在校园里接受公平的教育,与小伙伴们一同快乐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