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太调皮不好管 不构成学校劝退的道理
http://www.scol.com.cn(2017-9-4 8: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开学的第一天,范先生带着一年级的入学通知书,将7岁的儿子小范送进了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的大门。可令范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上午他刚刚将儿子送进学校,可离开学校没几个小时后,他便接到了儿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9月3日 齐鲁网)

  开学第一天,仅仅在学校待了几个小时,班主任就要求把孩子带回家。原因是,孩子过于调皮,几个老师都照顾不好这个孩子。学校对于学生的处理意见,也是劝退。

  常言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可是,作为一个调皮的学生来说,老师就应该把他视为烫手的山芋,丢之大吉吗?看起来,是老师管教不了孩子,才要求家长把孩子接回家。其实,仔细思考这个问题,还是老师并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世界上,本就没有完全都是听话的学生。面对相对天性顽皮的学生,就用“一退了之”的态度来对待,这不仅仅玷污了教师这个职业,更违背了相关的职业精神。

  虽然,事发学校属于私利学校。但是,即便这所学校属于私利学校,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首先,保证学生受教育的权利,这是国家的规定。学校既然已经接收了这个学生,就应该尽到自己的教育责任。可是,当发现孩子不好管理之后,就想尽办法劝其退学,这不仅仅影响孩子就读于其它学校,更可以看出一个学校对待学生的态度究竟如何。

  国家明文规定,要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但是,有些学校面对相对顽皮的学生,总是想尽办法来拒绝他们的学习机会。这既违背了基本的教育理念,也涉嫌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对那些动不动,就对孩子进行劝退处理的行为,相关部门也应该进行约束,别让学校的任性,毁了孩子应有的学习机会。

  太调皮不好管,看起来是劝退孩子的道理。其实,这不过暴露了一些学校对待教育的态度。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听话的孩子才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而那些过于顽皮的孩子,则是“唯恐避之不及”。这种思想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种功利性的体现。学校教育过度功利化,面对调皮学生选择劝退的态度。恐怕,真正要受教育的人,应该是这所学校对劝退孩子抱有支持态度的教育者。

  用劝退的态度来打发调皮的学生,或许,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在这所学校里,究竟如何让教育工作者明白,老师二字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灌输,更有肩膀上的担当二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