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免责保证书不应为学校任性卸责背书
http://www.scol.com.cn(2017-9-4 7:5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南京浦口区汤泉小学的不少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他们遇到了一件非常不开心的事情。因为没有给孩子购买保险,家长竟然被校方要求写保证书。“保证书上面写着,某某年级某某学生家长自愿承担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的责任,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这让不少家长不能理解。(9月3日 央广网)

  学生不买保险,家长就需要签免责保证书,南京浦口区汤泉小学的做法难免让家长不理解。一味强调学校免责,无视学生和家长正当关注,这种任性的甩责任,难以在学校和家长之间形成良性互信格局,对于日后可能发生的纠纷埋下隐患。

  学生来学校接受教育,就已经形成法定的教育合同关系,《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已经明确了学校、家长等各方的权责。学生购买保险,只不过是借由第三方给学校“分担”部分责任,但如果学生发生意外完全是校方责任,学校还可能面临被追偿的可能。因此,不买保险就被要求签订免责保证书,并未减轻学校的负担,反倒突显学校“霸道”的一面。

  其实,学校谈到责任,似乎就成了完全的负担。确实,责任在一定程度上也在督促学校落实需要落实的措施,其实也是在约束和保护学校。一旦没有责任,只有权利,既不符合权责的法律生态,也不符合现实生活的情况。学校对自身责任的关注是正当的,但过分只强调学校的免责,而就此忽视学生的权利,则已经剑走偏锋、过犹不及。

  这些年来,一些学校在追求学校利益最大化、责任最小化上似乎剑走偏锋,而对学生及其所在家庭权益的重视则不够到位。如有的学校规定学生不能早到校,早到校的甚至还要处罚学生,致使学生在学校门口集聚,隐患不少。最近有媒体先后曝光了学校拒绝接受康复白血病学生复学,因一年级新生“太调皮”被学校辞退等学校不愿担当的情况。这些都是学校不愿担当、甩责任的具体表现。

  学生不购买保险,学校即要求家长签订免责保证书,完全陷入了“只见学校不见学生(家长)”的自私逻辑中,无形中助长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猜忌和对立,也无助于学生权益的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的巩固。既然家长已经购买了其他险种,或者无意为孩子购买保险,学校要求家长签订免责保证书,显然有推脱责任的嫌疑。即使家长签署了这份保证书,也不能必然免除学校的责任。

  尽管哺口区教育部门及时更正了汤泉小学的不当做法,但是,更应该深挖学校对责任意识的不当理解根源。学校责任并不是洪水猛兽,既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和规范学校,也提醒家长需要掌握学生所享有权利的边界。因此,单纯签订免责保证书,反映出了学校的任性,这种状况必须加以纠正,才能切实保证学生利益,优化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