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给学生鞠躬需要“教育评价”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学校表示,此举只为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恭敬之心,并已持续一年时间,家长们对此也表示支持。(9月1日《贵州都市报 》)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和管理”特点,这与学校的管理者理念以及管理方式有关。老师给学生鞠躬,借此引导、培养学生懂礼貌,这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也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礼仪教育,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向学生鞠躬只是“表”,骨子里尊重学生才是“里”,才能起到真正的教育效果。

  据悉,该校自成立以来,学校全体师生一直身体力行,进行传统文化礼仪教育。学校开学第一周的“家庭作业”,是以践行“孝和礼”为主题。可见这所学校是很重视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礼仪的教育,而家长对此也表示满意,因为孩子们回到家之后,能够懂得孝敬父母,能够知道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此,家长没有理由不给予支持。而老师向学生鞠躬,并不是有些网友所说的“商业化”气息,而是一种教育的载体。从学校的反映来看,也是相当不错的。当然,老师对学生鞠躬只是“表”,老师要学会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一切,尊重一切学生,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的善意和诚意,这才能够达到教育的目的。

  对此现象,一名网友评述:“学校是一个庄重而严谨的地方,办学的都开始用商业的手法了。”另一网友指责学校此举是在“作秀”。这些评论虽然不能说全错,但却有片面的嫌疑。对此现象,网友的评价不能脱离学校实际,更不能自以为是的简单给予肯定或否定。现在提倡学校搞“校本教育”,而老师给学生鞠躬也是一种“校本教育”。如果一定要评价,也该是组建一个“专家团”,走访学生和家长,并采取科学的方式给予评价,然后得出一个权威的结论,这可以指导学校以后开展工作。如果仅凭几张照片,以及“别有用心”的话语,报道者其实只是拍摄了老师给学生鞠躬的照片,实际上学生也给教师鞠躬了,如果都拍摄提供给网友,这样评价起来才会全面,也更有助于理解。

  老师给学生鞠躬,要用教育的角度去评价,而不是社会化评价。现在对教育的评论很多,因为这简单,似乎谁都可以评论几句,但这只是情绪化和非理性的,评价教育,要用教育的角度评价,更要注重教育性和科学性。这样的评价才能中肯的,也是对学校有利的,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如果是以泄情绪和吸引眼球为目的评价,那对教育是有害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