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国手为何全运会上常“栽跟头”?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4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上海男队、四川女队在乒乓球团体赛上的夺冠,本次全运会的男女乒乓球团体赛谜底终于揭开。可是,乒乓球迷们不难发现,团体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国手显得不太多。而像马龙、张继科、丁宁等这样的顶尖高手,并没有带队夺冠,甚至有些连四强都没进去。顶尖国手常在全运会上“栽跟头”,这已成为常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本次团体赛,四川男队时隔多年再次进入全运会男团决赛、黑龙江女队历史上首次进入女团决赛就充分证明,乒乓球作为“国球”,高手林立,“内战”远比“外战”更难打。无论是马龙、张继科,还是丁宁、陈梦等等,他(她)们基本上是负多胜少,顶多时好时坏。这些各队的“领军人物”看起来大失水准,像张继科这样的“大满贯”国手,不仅败在同是国乒选手的队友拍下,更是败给过“无名小卒”。

  反倒是四川男队、黑龙江女队打出了气势和水平。四川男乒时隔34年再次闯入全运会男团决赛,就说明国内比赛如此难打,而山东女乒上届夺冠也是时隔26年后!可见国内乒乓球比赛的竞争多么激烈。而时隔52年再次打进全运会女团决赛的四川队战胜对手历史上首次获得全运会女团冠军,队中除了朱雨玲,四川另一位功臣范思琦也可谓名不见经传。

  这不是国乒选手本身实力不够强大,比赛不够投入,而是难对付的国内“顽敌”太多,可见,“国球”在国内的厚度。任何国乒选手想在全运会这种大型国内比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都绝非易事,且十有八九不能如愿。即便是邓亚萍甚至更远一代的国乒选手,都很“惧怕”国内比赛。

  其实,像张继科、樊振东、丁宁等这样的顶级国手就那么几个,他(她)都在明处,而其他选手都在暗处,不知名选手对国手们的打法早已研究得很透彻。国家队选手大都是为了国际比赛而训练,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即无论是国手们的选拔、风格、打法等,都是以“克”外国选手而备。尤其是技战术,基本上是围绕如何战胜国外选手而设计和制定。甚至国家队常年为国手们配备了“外国选手”(国内陪练选手),以让国乒选手能经常与这些“外国选手”过招儿,以便在真实比赛中获得胜利。

  就拿没有任何明星的四川男乒来说,能进入决赛堪称奇迹。在广东队以1:3败给四川的那场比赛中,广东的林高远相继负于四川的许锐锋、朱霖峰,而对于后者,想必就是爱好乒乓球的人,也对他们不是很熟悉。严升也是四川小将,他更有些“名不见经传”。不像田径、自行车、跳水、体操等项目,乒乓球基本上可以说是国内比赛“最难打”的项目。像田径、自行车等都有具体的时间、高度、速度的记录,就连跳、体操也是靠打分评定。而乒乓球不但国内高手众多,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就靠发挥。

  能在国内三大球职业联赛中的中超、CBA和排球职业联赛中获得冠军的球队,基本上都无缘全运会金牌。因为联赛中都有外援,且还在队中担当主力。而青年队就更难说了,谁能夺冠不但要靠实力,还需要有一点“运气”。所以,哪怕有张继科、丁宁这样的大明星,其领军的球队还是败下阵来。当然,也有团体赛中发挥不错的顶级国手,如许昕就带领上海男队夺冠,但还是显得少之又少。不过,随后还有单项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运会毕竟仅是一个国内比赛,对任何国乒选手的失利,都要持包容的态度。国内比赛更难打,可就是在世界大赛上,胜负不也属于兵家常事?作为运动员,竞技体育的目标就是“冠军”,但作为对国内选手运动竞技水平一次检验的全运会,应该起到带动全民健身的作用,就该看淡成绩,引导民众经常开展大众健身。本次全运会设置了不少群众体育项目,还有群众运动员参与进来,这说明全运会的理念在悄然转变。由此,乒乓国手在全运会上常“栽跟头”不奇怪,但他们并不“怂”,能击败顶尖国手,说明我国的乒乓球人才储备丰富,有更多乒坛高手,今后一致对外,这岂不是好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