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榜样”英魂驻,“正气”满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9:0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十四)《缅怀那些奋斗终身的榜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澎湃的心潮怎么也不能平静。他们,用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青春与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伟大的颂歌,描绘出一幅幅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缅怀他们,就是要义无反顾地沿着小康之路前行,沿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前行,沿着通向灿烂未来的“筑梦”之路前行。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常把有高风峻节,能起表率作用的人,赞誉为“榜样”。他们的言行、他们的成绩,都是令人瞩目,且值得传扬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或是科研技术人才,只有心系祖国、情系人民,才会有奉献的决心,才会有无私的胸怀,才会有舍己而为公,舍小家而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走近“榜样”,用榜样的精神、意志来激励自己,并为之而奋斗,才会走出成功,走出辉煌,走出价值!

  看,生命定格在58岁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就像当年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一样,面对国外优厚的待遇而不为所动,毅然回到祖国,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我们常说“精忠报国”,那是好说而不易践行的誓言。我们学习黄大年,就是要像他那样把祖国和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为了祖国和人民不计个人得失,不图优厚回报,埋头苦干,在奉献中成就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当科学家,但人人都可以用科学家那样的态度来对待生活和工作。

  听,“工作是快乐的!”这是“樵夫”廖俊波对待工作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对于快乐与幸福,有时觉得有点“唯心”的感觉。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境遇,人们的感受或许会截然不同。就像廖俊波,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工作不论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才有的人看来,是一种折磨,是一种不幸,也许由此而怨声载道;而廖俊波呢,愈战愈勇,且乐此不疲,把“工作是快乐的哟”挂在嘴边。他的快乐从何而来,从创业的“成就感”中来,从群众的“获得感”中来……

  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把毕生所学投入到改造自然,改变穷貌的战斗中。他数十年如一日,平均每年深入山区200多天,行程4万多公里,为390多个山村送去技术,让140多万亩荒山种植上了经济林,为农民增收35亿多元。这一连串的数字,不是凑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好多人之所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都是为了走出大山,过那种更为高远的日子。而李保国则不同,他走出了大山又回到了大山,并在大山里扎根数十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求波澜壮阔,但求脚踏实地,是谓大智慧也!

  “英雄不问出处”“榜样力量无穷”。半生戎马半生歌的阎肃,用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李培斌,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根扎黄土的柴生芳,清廉如水的刘伦堂,搬动大山贫困的“老愚公”文朝荣,一生不变为民情怀的毕世祥,农民的事情比天大的于海河,把生命的光辉献给北川人民的兰辉……他们都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党员干部的好榜样。他们,怀着对祖国和人民无比的热爱和留恋,先后离我们而去,但英魂永驻;他们用赤诚之心、爱国之情凝聚起的浩然正气,将充斥于天地,弥漫在人间,并代代相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