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奋进的中国需要“点赞”凝聚前进的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25 10: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3日晚,《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这台特别节目集中展示了2016年以来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产生良好反响的榜样及作品,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自媒体的日益普及,“点赞”已成为普通群众的一种习惯。大家在朋友圈里、在新闻报道的留言区、在论坛的跟帖中为身边的好人点赞、为感人至深的行为点赞、为取得的成绩点赞……从物理的层面看,“点赞”是举手之劳,只需指尖在手机的屏幕上轻轻一戳,或者是在电脑的键盘上轻轻敲击几下,然而,正是这样的一种举手之劳,却传递出信任、鼓励和赞美,若干个“点赞”汇集在一起,就转化成精神层面激励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前进中的普通人需要“点赞”来激励,奋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中国,更需要“点赞”来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网络上为中国点赞的声音越来越多,这既是广大公众深藏在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怀的自然流露,也与一大批网络正能量精品的引领和引导息息相关。

  《点赞中国》特别节目用“成长”、“记忆”、“信念”、“力量”等7个关键词,串起来2016年以来网络正能量的精品,通过这档特别节目,让广大公众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梦践行者”、“重走长征路”、“中国制造日”这些重大主题宣传的震撼人心,揭开了“长安剑”、“国资小新”、“共青团中央”这些让人仰慕的政务新媒体的面纱,同时,让公众再次重温了“最美医生”、“最美睡姿”的感人至深……《点赞中国》让我们看到了为中国点赞背后的温暖和感动。

  为中国点赞是深藏在每个人心中的渴望,把这种渴望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需要网络正能量精品来“燃爆”。互联网时代,公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创出能够“燃爆“公众的网络正能量精品,既需要不断适应互联网传播的特点,更需要有独具慧眼的创造精神,用一双慧眼去发掘“燃爆”公众的大美、大爱、大成就,这样的独具慧眼从《点赞中国》这档节目中可以看到很多,这也是《点赞中国》给我们的启示和启迪。

  在那些最美、最温暖、最感人的网络正能量精品故事中都有一个主角,这个主角绝大多数都是普普通通的群众,如果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故事和精品。因此,“点赞中国”既需要大家创作网络正能量精品并为之点赞,更需要大家努力成为故事的主角,这样,网络正能量精品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