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唯有节约才是合适的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一个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不理父母,直到父母妥协他才回家。还有十多天,大学新生即将报到。不少家长纠结,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8月18日《重庆商报》)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多少才合适?有的大学生需要2000元,父母不给,就觉得自己不是亲生的;有的大学生则要好几千元;也有的大学生则只要1000元左右……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多少合适,这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应该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但却要建立在节约的基础之上,不然给再多的生活费也不够用。

  有专家这样计算大学生的每月生活费,孩子早餐5元,中、晚20元,还有荤有素,一个月共花750元左右,剩余的250元零用钱中,可以花50元买牙膏牙刷等必备用品,还有200元可用于话费、社交等。如果要购买衣服、手机等大件物品,一般父母单独掏钱。因此,月消费1000元,最高不超过1500元,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比较合理。这样的标准如果放在一些西部的大学,是可以的,但如果放在消费较高的地区,则未必够用。而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则反映,只要不乱花钱,2000元还有节余。有的甚至表示,2000元一个月算是土豪了。最近,一位义乌妈妈发表的一篇网络求助帖引发了网友热议。这位妈妈表示,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她每月给1200元伙食费,购物费用另计,没想到女儿却抱怨“到底是不是亲生的”。调查显示,杭州大学生月均消费1900元。的确,孩子上大学,究竟每个月给多少钱才合适?而每个月都让孩子向父母要钱也不是什么好事,给多少钱还真让父母为之头痛。

  大学生在学校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如果专心于学习,花钱应该是不多的,但如果无心学习,男生要玩游戏、请客吃饭,女生要买化妆品、衣服,谈恋爱的要送礼物,逢年过节要聚会,还有其他消费,开支就很大了。

  大学生生活费,在我看来,父母应该和孩子事先商量好,一方面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只要事先和孩子协商好,并讲清楚自己家的经济状况,想必大学生还是能够理解的;另一方面要学会记帐。每月的花费具体在哪里,可以向父母报帐,如果能够有报帐的习惯,基本上可以杜绝乱花钱。最怕的是,父母给的钱不多,而在学校花钱的地方很多,只能借“校园货”了,结果可能会深陷其中。

  作为大学生,除了向父母要生活费,自己也可以想方设法勤 工俭学,实际上,也有不少大学生是不需要父母给钱的,完全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一言蔽之,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唯有节约才是合适的,如果花钱大手大脚,后果堪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