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拔苗助长更易让孩子跌倒在“起跑线”
http://www.scol.com.cn(2017-8-9 10: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署假期间,很多孩子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一个刚幼儿园毕业的6岁孩子,在这个假期就将在他父母为他报的8个“兴趣班”之间来回穿梭。幼儿园刚毕业,还有一个月即将升入小学,没有想到,原本轻松自由的暑假,却成了他最忙碌的“第三学期”。

  作为享受过轻松快乐署假的过来人,笔者不得不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生在幸福中,活在痛苦里。幸福是因为他们打生下来起,就几乎不缺吃少穿,被蜜罐泡着;痛苦则在于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童年的欢乐,而要去承受太多甚至连成人都无力承受的压力。

  按时下很多家长的说法,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他们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一开始就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可在笔者看来,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是有违教育基本规律的,其结果更容易让孩子跌倒在“起跑线”上。

  其实,作为家长也都是打童年过来的,童年的孩子一般想什么、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样的童年生活才快乐,应该有着切身的体会。或许还曾对家长摧促学习或安排过多的家务事,而心生埋怨;可如今一旦角色移位,往事不仅早已忘得一干而净,而且在对孩子学习等方面的要求上,甚至更高、更严、更不合情理。

  一般而言,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的变化,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只有按照不同的年龄段去干他们该干的事,才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达到启蒙年龄的孩子来说,即使学习将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是必不可少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他们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都还不健全,还远没有能力去承受太大的压力;如果非要逆规律而强迫他们去承受,不仅最终无法如家长所愿,反而存在身心遭受严重创伤的风险。  

  孩子小小年纪,大热天的在各类“培训班”来回穿梭几个小时,还要在各类不同的学习领域做快速转换、适应,不仅体力难以承受,就是精力也远远跟不上需要。这样长此以往,不仅可能让他们身心疲惫,甚至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这差不多就等于跌倒在了“起跑线”上,还怎么去赢得未来?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没有错,但千万别违反人生成长规律而拔苗助长;要知道,世上可真没有“后悔药”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