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心相交,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路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7: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世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景展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恢宏历程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2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第一集《大道之行》是全片的一个“总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过去5年来,中国外交举要驭繁、砥砺前行,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8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同利益集团之间不断博弈较量,都试图建立符合自己利益的世界秩序,这就给国际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积极运筹大国关系,携手共促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大国外交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深化了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确立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新跃升。

  以心相交,为人民出行谋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通过各种外交途径尽最大努力将出国签证便利化,截至2017年7月,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一本中国护照,不仅能助你走向世界,还能护你平安回家。就像《战狼2》中演的那样,2015年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600多名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习近平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感人的一幕,后来又多次上演,祖国从也门、尼泊尔、南苏丹等国也成功撤回受困同胞,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切身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

  以心相交,为民族复兴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持续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共同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重新定位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了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同阿拉伯国家也构建战略合作关系,一时间,中国朋友满天下。另外,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原则,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坚决回击,维护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在洞朗问题上有理有节,最终印方撤回越界人员设备。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表明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心相交,为人类进步担当。在政治方面,中国向160多个国家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帮助他们找到破解自身发展难题和全球性挑战的“钥匙”。在经济方面,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创造惠及世界,对外投资显著跃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日益深化,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博鳌论坛等等,纷至沓来。在文化方面,习近平也总是身体力行推动人文交流与合作,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设立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通过“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和“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邀请世界各地汉学家来华交流,60多个国家、300多名汉学家走进当代中国,深入了解中国。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唯有以心相交,才能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站在新的时代潮头,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大道之行,以心相交,中国将与世界共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共赢故事,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