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实事求是乃为官做人的基本准则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从辽宁鞍山市政府官网了解到,官方8月11日通报了鞍山岫岩县瞒报2012年“8·4”洪灾死亡失踪人数事件的调查结果。(8月16日澎湃新闻网)

  去年12月中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一则调查报道,称2012年8月初,台风“达维”过境辽宁,致辽宁鞍山市岫岩县受灾严重,当地政府被质疑瞒报洪灾遇难人数。彼时,当地政府官方网站最后通报显示,此次灾情致岫岩5人死亡、3人失踪。以上死亡和失踪数据,来自当地上报的数据,也就是说死了多少人、伤了多少人、失踪了多少人,完全由当地核实后敲定。

  关于当时的死亡和失踪人数,一直以来都备受当地群众和社会质疑。经过仔细查实,在当年洪灾中,实际上有36人死亡失踪,当地瞒报了28人。包括时任县长在内的领导干部共计15人受到处理,其中,时任县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撤销行政职务两项处分,也就意味着“县长”当不成了,党内职务也一并撤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际上,实事求是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干部的一项优秀品格,也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基本原则。说话、办事、想问题,都必须坚持实事求这一根本原则,只有先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在各项工作上做到开拓创新。

  死亡和失踪36人,但是经过某些别有用心的干部“数据处理”后,就变成了8人,对另外死亡和失踪的28人就视而不见,就像数字一样被抹掉。这样做,意图非常明显,无法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让受灾情况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如此大的自然灾害,特别是人员的伤亡情况,如此轻描淡写地被抹杀掉,属于典型的无视群众生命安全的表现。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灾情的确控制在了干部“可承受”的范围内,不过群众特别是罹难者家属心头,却感到异常寒心,这不是对生命的漠视吗?如果因为工作疏忽,而对受灾情况的统计缺乏全面性真实性,那么通过不断的排查,总有核实核准的时候。死亡失踪人数上报和实际数据相差28人,恐怕再“疏忽”也难以掩饰故意瞒报的真实意图。

  “群众利益高于天。”当干部可以漠视群众生命的时候,几乎就走到了无所忌惮的时候,更遑论拿出实事求是的精神为官做人。每到灾难发生时,及时、准确、全面上报灾情,上级才便于根据灾情拉响灾情警报和制定救灾计划,如果刻意漏报、瞒报,或者误报,那么上级在制定决策时就会发生偏差,其后果是让受灾情况更加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在灾难面前,任何打着个人私利主义的歪脑筋,都是严重的错误。

  不过,笔者认为,瞒报灾情从意图变成现实,除了与当地干部有关,同时也与上级有关部门“机关化”的办事作风有着必然联系。但凡上级只坐在机关里面,指挥靠电话遥控,掌握情况靠层层报表,那么这种官僚化的有悖于实事求是精神的作风,一样也是难以掌握真正情况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