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地方政府为环境违法背书是与发展相悖
http://www.scol.com.cn(2017-8-1 7:4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在通报反馈意见时说,近年来辽宁全省大规模违法围海、填海问题突出,海洋管理等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虽然进行处罚,但基本没有按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要求恢复原状,也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罚了之”、“以罚代管”,或者罚款后又以各种名义向违法填海主体全额返还,实际鼓励和纵容了违法围海、填海行为,导致海洋生态破坏问题突出。”(7月31日 澎湃新闻)

  大片海域被非法填海,但瓦房店市却对违法填海不是高举惩罚大棒,而是基于短期经济发展的实际树立保护伞。看似守土尽责的为企业做主,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但却损害了地方长远发展的大局。地方政府为环境违法背书,无异与发展为敌,这种弊端需要彻底扭转。

  地方政府为何愿意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背书?原因很简单,对经济发展的渴求,不乏有“达康书记”。虽然对违法填海予以处罚,但又以补贴形式返还给企业。这时候,企业违法行为,就变相被地方政府“合法化”,违法行为没有成本,违法行为未被打击甚至被捧着哄着,实乃是地方政府站错了发展的位置,丢掉了发展的责任。

  正是对违法填海行为的纵容,一起起违法填海才得以“名正言顺”、“场面隆重”的动工建设,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施政的政绩“亮点”。由此环境违法被保护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就是,一些地市屡屡突破环境底线上马项目,产业园、工业园、经济园区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项目建设严重威胁水源环境安全。

  更有甚者,辽宁省一级的党政会议上,两年未设置环境议题,天津环境治理与直辖市定位尚有明显差距,省一级党政重视程度不够,何以向下逐层传导,逐层落实,逐层问责?一些地方还在大气监测站进行特定目的的保洁清理,数据造假。一些市县还通过为违法超标排放的企业开具环保达标证明,以书面形式提供排山楼金矿矿区不在保护区范围的证明,明显弄虚作假。进一步纵容了环境违法行为,使所在地百姓深受其苦,更从根本上扭曲了地方发展的健康路径。

  随着中央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群众环保意识的提升,环保和发展,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必须平衡的两场大戏。然而,一些地方仍然没有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是把绿水青山破坏掉变现为金山银山,为个别官员职场升迁谋求垫脚石。相应的后果就是,污水坑塘的久治不消,耗能污染钢铁李代桃僵式的拆除,河流污染不降反升,等等,都成为地方政府为环境违法背书的铁证。

  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尤其需要强化。这既需要包括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在内的经济主体主动提升,适应发展对环境保护日益严格的要求,更需要各级政府尤其需要担负起治理生态环境的责任。对于环境违法行为,要高举惩处大棒,既有利于长远发展,又有利当地百姓,还与国家生态问责终身追究理念相符合,是从根本上对发展的正确理解和有力捍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