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路烂果贱如何让果农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7:4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7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芒果热销的季节,这个市右江区阳圩镇的果农却犯了愁:位于国道323线阳圩段有60公里左右的路面受损严重,车辆通行困难,很多芒果商要么不愿前去收果,要么压低价格,导致阳圩数万亩芒果销售受到影响。(7月26日 《人民日报》)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被广泛认同的致富经,在广西百色右江区阳圩镇再次被证明。只不过,这次证实的却是果农们苦涩的等待。五年破损的道路,一年比一年破,果农们守着成熟的芒果赚不到钱,正成为横亘在果农致富路上难以逾越的“最后一公里”。

  一条仅60公里的道路,且是国道,5年时间无人问津。果商的势利难以靠道德谴责。果农的利益,就被破损的道路硬生生的裹胁进来。要么低价贱卖,要么看果烂掉,果农的无奈,只能屈从于果商的压价。

  果农致富,靠的是品质良好的果产品。但要从水果变成现金,离不开与果商的对接。这条60公里的破损道路,越来越让果农们望路兴叹。

  60公里的道路,从各级财政上来看,并不是一个太大的负担,但是,对于果农来说,就是他们进一步提高林果收益的重要渠道。缘何五年时间无人问津,交通道路管理部门何在?形成特色产业不易,农民致富不易,倘若果农因为道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而逐渐失去对芒果种植的热情,当地交通部门是不是该承担失职之责呢?

  帮助农民致富不是依靠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的。不管是帮助农民致富也好,还是完善城乡道路覆盖的大格局也好,路烂果贱都不应该继续延续下去。况且,右江作为滇、黔、桂三省(区)边缘交通枢纽、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这条破损了五年道路,也很难匹配国家发展大格局的需要。一路不修何以支撑出海大通道?

  在一些贫困地区,往往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农业资源,但由于道路不通、不畅,阻碍了这些地方脱贫致富的进程,因此,这些地方正在加快道路瓶颈的化解工作,一些“致富路”正在通往田间地头。与这些地方相比,右江区差的或许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些职能部门,有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没放在心头上。一些地方行政长官,纷纷扮演“店小二”推销本地特色产品时,右江的施政者此时又在哪里呢?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但如果有了梧桐树,阻拦了“金凤凰”飞来的路径时,交通道路主管部门失察现实,就足以让这些部门脸红,更应该反思为农服务的效果如何?是不是该明确任务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给果农一颗定心丸。而眼下最紧迫的是,当地交通、农林部门应尽早介入,想果农之所想,急果农之所急,加快与果商对接,让果农尽快解决卖果难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