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高压”让美丽中国建设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16:1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在中国环保工作史上,应该算是非常有份量的一天。当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均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刊登了《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严厉的批评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被破坏的突出问题。(《甘肃日报》2017年7月22日)

  中办国办联合发文通报一个地方的环保问题,中央新闻媒体同时对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报道,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它将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自2015年7月中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以来,已向多个省份派驻环保督察组,仅2016年,就完成了16个省(区、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有力地落实了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今年以来,中央环保督查更是非常密集,非常严厉,在全国上下形成了非常“高压”的环保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但一些地方的少数领导仍然固守过去的老思维,为了地方经济的“小利益”而牺牲环境保护的“大利益”,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不够,对环保政策执行不力,对一些污染企业听之任之,或者联合想办法应付上面的督查。中办国办对甘肃的联合通报就是最好的证明。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过去一些地方的“机关病”,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绝不能犯这种病,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最终受伤害的是老百姓。中央环保督查,深入基层一线查找真实问题,对做得好的表扬,对做得差的通报批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这种环保“高压”态势,对那些仍在“昏昏然”的官员是一种有力的震慑,有利于美丽中国建设提速增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这是党中央对前些年一些地方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进行的校正,同时又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应该遵循的方向。“五大发展理念”既相对独立,又一脉相承。创新是前提,协调是基础,绿色是方法,开放是手段,共享是目的,只有将五大理念融汇贯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在新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美丽中国建设是一个过期的过程,地方党委政府只有真正严格履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才能在基层生根发芽,美丽中国建设才能早日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