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拷问县委书记成为“文抄公”
http://www.scol.com.cn(2017-7-4 11:1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晚间,针对“陕西延安一县委书记疑抄袭新华社文章”一事,延安富县县委知情者向中新网记者透露,当地官方已着手介入调查。(7月4日中国青年网)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可一县委书记却与这一幽默的俗语来了一次亲密的“邂逅”,该县委书记抄袭两年前新华时评文章一事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是秘书为该县委书记挖了一个坑,在笔者看来,怪别人不如责自己,倘若自己不懒不惰,又怎会陷入“文抄公”的舆论漩涡。

  首先,不得不问这涉嫌抄袭的文章出自谁手?一篇文章雷同部分达800字,还美其名曰领导干部学习心得,而文章“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的题目可以说是狠狠地抽了该县委书记的耳光。不管是秘书之作还是出自书记本人之手,不可谓不是一大讽刺。如果是秘书投其所好而写,那该书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是昭然所见。如果是该县委书记自己所作,那说好的忠诚担当、勤政务实岂不是心口不一,言行有异。

  其次,不得不问这涉嫌抄袭的文章为谁而写?据知情者透露,该稿件是由富县纪委发至延安市纪委,最终转发至延安日报社。那么该文章是县委书记的学习感悟,还是如有的网友所言彻头彻尾的任务文?可曾想连学习感悟都要抄袭,该县委书记又是怎样做示范、立标杆,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的?至少说明其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上打了折扣。孔子说得好“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该县委书记学而不思靠抄袭,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仅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笑话,还损害了领导干部队伍形象。

  虽然,从表面上看抄袭文章是不良的文风问题,但背后恰恰折射的是领导干部甚至是其主导下的单位部门的工作作风。即便文章来自于秘书,作为县委书记难道就没有亲自读一读,到网上查一查,由此引申出来的是不是存在信任代替监督?虽然该文章署名为县委书记之名,但此时的县委书记不是个人,而是公众人物,其发表的文章从一定程度上说也代表着官方的观点,作为该县的宣传主管部门是不是应该有严格的审核程序呢?作为当地官方媒体是否应该认真审签呢?是权大于程序还是自身失职?

  近年来,讲话稿、发言稿、提案议案、工作方案、工作报告等抄袭现象屡见媒体报端,公众对此是嗤之以鼻,也把个别领导干部的能力低下暴露无遗。到底还有多少“文抄公”式的领导干部,到底还有多少依附于秘书的领导干部,确实值得深思。笔者认为,整治官场“文抄公”,还需从治歪风、转作风上下功夫。(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