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洗稿式原创”浇灭写作者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7-6-17 7:4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兆清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洗稿”一词在网上流行起来,有人甚至说新媒体“洗稿时代”来临。说白了,“洗稿”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网友调侃,“抄袭的时代过去了,高级抄袭的时代到来了”,传统的剪刀加糨糊和复制粘贴已经过时。有人惊呼,文字侵权已经步入“洗稿时代”。(6月16日《人民日报》)

  写文章是一种脑力劳动。写作者需要花费心思对一个问题进行具有逻辑性的思考,再通过文字等多种形式把思考所得表达出来。新媒体时代,创作有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生产出来的内容凝聚着写作者的智慧与汗水。写文章要花费一番心思,要切切实实付出劳动,并非任何人都能写出来的。有的人能说不能写,有的人茶壶煮饺倒不出,还有的人不够勤奋。

  写文章要讲诚信。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写作者要坚守的第一原则就是诚信。写文章要出自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创作,不要去参照别人。写文章讲究一气呵成,对一件事情、一个问题了解得比较全面、思考得比较深入,写文章就能够行云流水、挥洒自如。如果了解不够全面、思考比较简单,写文章就会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脑筋花在参照别人的文章上,还要想着怎么拼凑得好,还不如把心思花在培养思考习惯、经常动笔写作上。功到自然成,刚开始写作可能有些困难,量变产生质变,就会达到行云流水的境界。

  写文章应拒绝抄袭。文章的水平可以稍微低点,但不应该抄袭他人的文章。其实,文章的水平是可以逐渐提升的。人的人生阅历、生活经验会越来越丰富,对事情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刻,对问题的思考会越来越深入。了解得越多、思考得越深,写出来的文章会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抄袭者抄袭了别人的文字,但抄袭不了别人的思想。抄袭者能够得意一时,却无法得意一世。笔者写文章多年,在不少媒体上发过文章。比较头疼的是,自己的文章会被文贼盯上。文贼掌握着发稿渠道,把笔者辛苦写出来的文章搬过去当成他们自己写的,让人非常郁闷。出现这种情况,笔者会坚决与之作斗争。

  抵御“洗稿式原创”,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创新型国家,写作者也要出一份力。就写作来说,对问题的思考方式、对问题的思考层次、对问题的表达方式都可以进行创新。新媒体时代,表达不光靠文字,还有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途径。写作者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习使用这些新的途径。微信上设有原创功能,这是保护写作者知识产权的体现。作者辛勤思考的结果,决不能成为抄袭者的“盘中餐”。保护好写作者的知识产权,相关方面要形成合力。写作者自己不能抄袭别人的,出现别人抄袭自己文章的情况要及时举报。相关方面要进行核实,确认举报情况属实的,要将抄袭者拉入黑名单,不能任抄袭者逍遥自在。

  推进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写作者要拒绝“洗稿式原创”。相关方面要加大对“洗稿式原创”的打击力度,呵护写作者的写作热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