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应为42岁保安12年考研唱赞歌
http://www.scol.com.cn(2017-6-25 8:5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浙江大学公布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其中管理学分数线为355分。42岁的刘小平考了340分,再次落榜。这是他第12次考研,也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次。12年来,他一边做保安谋生,一边准备考试,执着地追求着他的研究生梦。他说,“考研的路肯定不是最好的,但一定不是最坏的。”(6月24日《新京报》)

  云南昆明某酒店42岁的保安刘小平坚持12年考研,虽然今年的分数“离梦想最近”,但他还是以15分之差名落孙山,笔者以为,公众不应为他12年考研唱赞歌。

  刘小平高中都没有念完就开始闯荡社会了,他卖过衣服,开过饭馆,学过厨师,还搞过传销,1998年才在昆明的一家酒店做保安。从他的人生经历可以看出,他不断更换工作,就是因为他有着一颗“驿动的心”,正所谓心比天高,命如纸薄,从2006年开始,他先后报考了云南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研究生,专业也从旅游管理换成行政管理,但始终和研究生无缘。12年来,他一边做保安谋生,一边准备考试,执着地追求着他的研究生梦。

  别说刘小平没考上浙大的研究生,即便考上了,像这样屡败屡战的考试专业户也没有多少励志价值。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他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对老父老母的赡养义务,“不仅没成家,甚至连一场正式的恋爱也没谈过。”亲戚们对他执意考研的做法强烈反对,“但我想考,别人的意见已经不重要了”,从他与记者的一番交流中,我们分明已经感受到刘小平整天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已经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这样的人生显然是失败的人生,他对于考研的那份执著根本不值得他人去效仿,毕竟考研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同样是四川人的被称为高考“钉子户”的梁实,从1983年开始参加高考,今年是梁实第21次参加高考,尽管梁实自己兄妹5人一个也没上过大学,可是他就不服这个邪,支撑他21次参加高考一个信念是:“上大学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为什么有人可以花一辈子的时间攒钱买一栋房子,我不能花一辈子时间考个好大学呢?”除非他老婆以死相逼,他才会放弃参加高考。在他看来,“没上过大学的人是残废”,为了不做“残废”,他只有这么拼了。

  可以说,刘小平和梁实都是现实社会里的怪胎,他们对考研和高考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执著,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不但没让他们掉头,反而让他们愈挫愈坚,如果他们像别人那样撞了南墙就回头,不去考研,不上大学,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照样可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独身一人的刘小平落到 “经济困难,有一个月没吃过肉”的悲惨境地,不是咎由自取又是什么?就算刘小平最后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等他三年读下来,都老大不小了,又能去什么地方谋职?在研究生“批量”生产的年代,研究生学历早就不吃香了。刘小平是不是还要一鼓作气花12年去考博?而梁实就算第22为此高考后如愿考上大学了,四年后他是不是还去跟年轻人一样一家一家地递简历去单位应聘?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即便刘小平和梁实经过不懈努力感动上苍考上了研究生或大学,最后得到的除了一张不值什么钱的文凭外,恐怕只有自我虚荣心的满足。

  一个人有理想有追求是好事情,但别忘了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如果固执一念,在一棵树上吊死,一条道走到黑,这样的追求就是愚蠢可笑的。套用当下一句时髦的话说,除了大学和研究生,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