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奇葩试卷”是对职业教育的自我矮化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河南省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试卷刷爆网络。试卷前三道选择题一模一样:“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隐去不同的信息作为选项。网友戏称其为“智商测试题”。对此,郑州市教育局回应,网络流传的“送分试卷”确有其事,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人民网2017年6月18日)

  曾以为是网友的调侃、恶搞,但没想到却真实存在。如果只是一道题,那就是正常的测试题,但三道题的题干互为答案,的确是非常不科学、不严谨的。这样的试题能够很正式的出现在学生的面前,既反映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在审核试题时严重不负责任,也折射出当地职业教育比较浮躁,老师教得不认真,学生学得不认真。

  中等职业学校的生源,一般来源于初中毕业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这部分群体学习基础要差些,在学校也要调皮一些,比较难教,也比较难管。对他们进行考试,试题在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内稍微简单一点无可厚非,但同一个知识点,同时出现在三道题里,并且互为答案,的确把严肃的考试儿戏化了。表面看是为学生好,能够让他们顺利通过学业水平测试,实则反映了部分职业教育人的不自重,对职业教育的自我矮化与丑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连续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重头文件里面,也对加强职业教育作出了详尽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国家对职业教育更是厚爱有加,除了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外,资助体系不断完善,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覆盖率近90%,19个省实现了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全覆盖。同时,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和金额不断提高,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贫困地区学生,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补助标准由每年生均1500元提高到2000元,全国中职助学金覆盖近40%学生。(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7日)国家这么重视,一些地方却视为儿戏,应该吗?

  职业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松散式教育,更不是以套取国家补助为目的的“蜻蜓点水”式教育,而是以培养各行各业技能型人才为主的严肃教育,它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管理者、教育者、学习者要以职业教育为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在这个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年代,“奇葩试卷”的确把严谨的职业教育娱乐了一把,如果这张试卷能够唤起更多人对职业教育的关心与支持,命题老师私自撒在试卷上的怨气也就算没白撒。但不管怎样,这样的“奇葩试卷”还是不出现为好,毕竟教育不是儿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