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世界史不算历史学,谁误读“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17-6-11 8:3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内蒙古民族大学历史学硕士毕业的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经笔试,她与其他5位入选者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在进入面试前的资格复审时,被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并被取消面试资格。理由是,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6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历史包括中国史和世界史。世界史肯定是历史学的一部分。而且刘瑞玲是历史学硕士毕业生,再说研究生就根本没有“历史学”这一门类。吕梁市人社局认为“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不知道是真的不懂“历史学”,还是故意误读 “历史”?

  本科阶段确有“历史学”这一单独的专业名称,可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历史学” 3个字就不存在了。“历史学”被分设为 “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但仍是“历史学”专业,只是更细化了。吕梁这次招聘计划表中所写的报考条件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历史学”专业。那么,如果一定要招收毕业证上只标明“历史学”的人,这是对“历史学”的歪曲,也意味着把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排除在外,这是与对外公布的报考条件相悖的,等于是在排挤优秀人才。

  再说,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分类对照表上,在“学科分类”中,“历史学类”的本科专业名称里,包括“历史学”“世界史”“世界历史”等,而研究生专业则包括“世界史”,无“历史学”。但无论“历史学”还是“世界史”,均属“历史学类”。这个市在研究招聘条件时,如果没有按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分类对照表》执行,那就是不负责任。如果在这位研究生提出质疑后,还不按照“对照表”执行,那就是故意挑刺了。

  我们不知道吕梁市人社局真的不懂“历史学”还是故意在鸡蛋里挑骨头?他们的这一做法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这几年,各种“萝卜招聘”事件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种将岗位福利化、将“官位”世袭化的做法虽然越来越隐蔽,但对社会公平正义无疑是非常严重的挑衅。本案中,吕梁人社局不按《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分类对照表》执行,显然有故意挑刺的意思在里面。因为刘瑞玲与其他5位考生已经在200多名报考人员中脱颖而出,进入了面试阶段。因为她是研究生,考分可能比较靠前,如果进入面试的人中间有关系户的话,找出理由把她排除出去,才能确保“关系户”能稳稳当当地录取。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而已。

  择优录取是选人用人的起码原则。吕梁市以“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为由,把研究生等排除在外,显然违背了选人用人的初衷。其中是否存在着利益关系等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事并不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那么简单,有关部门必须深挖背后的原因,给社会一个交待。(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