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人生最有价值的“一考”
http://www.scol.com.cn(2017-6-8 7: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是全国统一高考日。全国有940万考生走近考场,接受普通教育阶段后的学业检验。

  在笔者看来,今天的高考,与40年前的全国恢复高考大不一样。那时的高考,人人并不能享受共有的权力,“群众推荐、领导批准”的门槛,垄断了一些人的发展空间,今天的高考,只要你完完整整地走完普通教育的学业,人人都有资格进入高考考场的机会;那时的高考,不会有父母、老师的陪伴,而是独自进入考场;今天的高考,有家人父母、老师的热切注视,今年甚至有的地方还出台了调休假,足见对这神圣“一考”的关注度;那时的高考,不会有全面启动降噪音保考场温馨环境的举措,今天的高考,马路上奔驰的机动车辆没有鸣笛声,整个社会各方都不约而同地为高考让路,给高考助力。

  这就是今天的高考,如此让人们敬重,如此让人们感到神圣,就是它那最具价值的“一考”,决定着每个莘莘学子的学业发展,前途命运。

  毋容置疑,在如今的中国社会,不缺考试科目,不缺选拨赛场,但亿万人民共同的心声,高考是发展至今、最具公平的选拨手段。在这里不管是“官二代”、“富二代”,还是从黄土地里走出的农家娃,在高考铃声响起的时候,他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书写着人生学业的答卷,这个答卷没有身份厚薄之分,只有分数高低之差。这个高低,只有自己左右,任何外力是不可能改写的。

  在笔者看来,在当今中国,只有从高考中找到公平,从高考中找到正义,虽然历年的媒体报道中,不凡一些作弊、替考的负面报道,但它阻挡不了亿万人民对高考这座神圣殿堂的向往。高考取士,注定是当下中国最公平、最严密的制度,它维系的是中国基本社会秩序的稳定发展走势。

  西方谚语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诚然,人们成才的道路,不独高考一条路。但在笔者看来,时至今日,高考是最具权威的路,最有向心力的路,因为这条路上,只有分数说话,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在这个最具价值的“一考”,给莘莘学子带来的是改变人生高度的机缘,给普通家庭带来的是幸福安康的愉悦空间,给社会创造的是利益格局公平竞争的新秩序。

  虽然,高考体制需要改革,高考公平必须捍卫。我们坚信,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顺应民意,但这人生最具有价值的“一考”,我们不能挥之即去,它会永驻我们的心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