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试写“高考作文”热,让我们重温语言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17-6-8 7:4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年,全国高考语文开考之后,作文题目都会迅速攀上各大媒体的头条 ,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焦点。中学语文教育专家点评、社会各界人士试写、公众纷纷议论,好不热闹。当然,今年也不例外。说到底,一年一度的作文盛事,还激活了不少人沉睡于心底的一个高考情结。

  作文应当是一个考生语文素养及表达能力的综合体会。大学生、作家、媒体编辑、高中学生、教师乃至社会上的其他知识分子,纷纷加入到高考作文试写队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高考作文试写风景。有人称,这是教育圈内的话题变成全民情绪化狂欢。如此分析略带贬义,笔者并不认同。作文题目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语文教育在社会上的延展,能促进民众热爱自己的母语,推动语文教学改革,这并非坏事。

  表面上看,作为高考局外人,社会人士没有压力地试写高考作文,就是单纯地向检测一下自己的文学素养。其实,他们试写高考作文,检测的不仅是自己的语文综合能力,也可以检测出高考作文是否贴近生活,是否接地气。高考作文不应局限于校园内、课本上和狭隘的知识体系,而应在贴近学生生活的同时,多些与社会、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公众试写作文,就可以检测出高考作文的人文温度,检测出高考作文的“亲民”度。

  高考作文全民热,是触及了一部分人心底的高考情结,让我们重温旧梦。毫无疑问,一个社会当然应该崇尚文化,具有情怀,全民关注、参与高考作文的盛况,恰好体现了公众对文学、文化的崇敬。这与央视的书写大赛、朗读者走红的背景一样,是民众对传统文化、人文情怀的追崇。虽然试写高考作文成为了泛娱乐化的全民话题,但它依然承担了公众的美好期待,让我们更加接近语文教育的本体,感悟代表语言魅力的作文之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