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生家长调休5天弊多利少
http://www.scol.com.cn(2017-6-6 7:3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获得了市民、网友一致好评。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记者向中卫市政府了解到,通知属实。这个通知5月23日印发,名为《关于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调休的通知》,由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6月4日《春城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5月23日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要求各单位给家有中高考考生的员工安排调休。笔者以为,这一规定实际上弊多利少。

  要我说,孩子参加中考或高考,家长调休5天,唯一的好处就是家长可以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孩子一门心思忙考试。考试期间,家长督促孩子准时休息、起床、用餐,亲自护送孩子到达考点,千叮咛、万嘱咐后,目送孩子进入校园。然后买菜、烧饭,考试结束后接孩子回来。

  但是,考生家长调休5天,其弊端其实更多。

  其一,对考生来说,家长调休全程陪护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哪怕家长什么话也不说,考试后什么问题都不问,他们的期待、渴望、焦虑的眼神,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种无形的压力。中考决定的是孩子能否顺利考上重点高中,考上重点高中,意味着一只脚跨进了重点大学的门,高考决定的是孩子能否考上心仪的大学,重点大学的学生将来就业时比普通大学的学生更受欢迎。在一考定终生的现实语境下,考生焦虑,家长比考生更加焦虑。家长调休5天在家全程陪护,怎么可能光做服务工作而不询问孩子的考试情况呢?可以说,家长越尽力、越辛苦,孩子的压力就越大。压力越大,考试失常的概率就越高。

  其二,对考点来说,全程陪护的家长多了,考点四周就会人头攒动,庞大的送考队伍,无疑会造成考点附近道路拥堵,这会给疏导交通的交警增加许多麻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还有可能影响考生正常进出考点。加之考点四周人群过度集中,还会引发其他次生矛盾,笔者就曾经在某考点附近看到送考的家长因乱停车辆影响交通而与交警发生争吵,考试期间,与送考家长有关的矛盾冲突会直接影响考生的考试心情,甚至会影响到他们在考场上的正常发挥。

  其三,对其他社会公众而言,这一规定违反社会公平原则。家有考生的家长调休5天,没有考生的家长则需要正常上班,他们对可以调休5天的家长只有“羡慕嫉妒恨”,心理自然不可能平衡。现行《劳动法》也没有“调休”这一说,该法第四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这些节日是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还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从法律层面来说,《劳动法》规定的休假日,是全民共享的假日,惠及全体公民,而宁夏中卫的这一规定,本质上说是一部分群体独享的特殊福利。

  其四,从实际情况看,这一规定可行性不强,在具体执行时极有可能遭遇走样变味。如果家长是企业职工,可以依据市里的文件精神向单位履行调休手续,待中高考结束后再用周六、周日时间补上,可是对于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而言,周六、周日是铁定休息日,单位无人上班,在这些单位从来就没有利用休息日来补班这一说,如果这些单位的家长向单位提出调休申请,其实质就是单位以孩子考试为理由放这些员工几天假。说好的调休,实际上就成了额外的休息日。

  事实证明,家长对参加中高考学生不过度关注,放手让孩子去考,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关爱。中高考期间家长调休的做法可以休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