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强迫自证有罪是依法治国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8: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门27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6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五部门在北京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此次重申并细化了相关的管理条例,要求相关部门在处理案件的时候,严禁非法收集证据,以及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这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态度。

  近年来,很大一部分冤假错案的造成,都是源于非法收集证据和刑讯逼供。比如,2015年8月曝光的“漫画刑讯冤案”中,当事人用漫画描绘了整个刑讯逼供过程,吊打、电击、开水烫等逼供手段,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若不是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机制”,认定了整个讯问地点的不合法,恐怕当事人还要蒙受许多不白之冤。

  所以,此次明确规定的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可以说是再次明确了讯问的前提要求,并且将整个执法过程进行了二次细化,保证了被讯问者能够在正常情况下回答问题,这也是避免了冤假错案造成的重要前提。

  当然,此次五部门联合发表声明的本意,就是为了保证整个司法程序得以独立,保证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防止一些追求破案率所造成的冤假错案发生。当然,除了明确非法收集证据无效,不能强迫自证有罪外,还应该严厉追责“非法证据”。对于一些当事人非法收集证据的行为,进行相关的追责。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有了明确规定之外,防止有些人视规定无物,据不遵守相应的规章。

  并且,相关法院也应该将“非法证据排除机制”视为一种常态,让非法收集的证据无效化,也就保证了刑讯逼供的行为得到不到有效回应,从而降低了相应的非法收集证据行为的必要性。

  不强迫自证有罪以及拒绝非法证据的收集,在2013年施行的新版《刑事诉讼法》,就有明确提出“非法证据排除原则”,甚至对非法取证实行“有罪推定”。但是,此次更是没明确了相关的细节,并做出了重要的补充,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之下,对于公民权益的守护。不强迫自证有罪,正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