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规“圈”办丧无疑是越蛆代庖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泽仁大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4个”,“属于市区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内的,遗体24小时内送至市殡仪馆存放……”江乐清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将从7月起施行。(6月27日《澎湃网》)

  由于长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丧事方面大操大办现象时常发生,办一起丧事就要花费十几万到上百万。因此出现了占道搭棚、铺张浪费的现象,甚至还有人聚众赌博,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该市出台《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报》,要求市民在操办丧事需遵守“五个不超”、“五个禁止”,正是要制止这股不良风气的延伸。却忘记了在这方面,相关部门只能起引导性作用,通过宣讲、建议、与群众交谈的方式来做开导性工作,让群众认清其中存在不良之风。

  《通告》初衷是好的,现在大操大办丧事,在某些地方已然成为了一种“面子”上的攀比,为了顾全这所谓的“面子”定义,今天你家办丧事,明天我就要办的比你更好才能彰显自己的面子。其中陋风、隐患也就随之浮出水面,甚至对办理者也带来了经济上的危机。其虽有可取之处,却不可尽而取之,亦不可强制与人,更不用说这所谓的“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从另一面来说这便是侵害了广大群众的正常行使权。广大群众有权力自行操办丧礼,不管其是简办也好奢办也罢,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法规都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而这所谓的《通告》却与之逆行,将群众的正常行使权给“扣留”了起来。这样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可能有所成绩,但是长久下去却会物其必反,从而得不偿失。

  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2对;出殡鼓乐队不超过13人;丧事用餐不超过5桌,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这“五个不超”和“五个禁止”看起来虽有所依据,却被官方数字化管理方式强行定格,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正常行使权范围。试问在做任何不违反法律事情的情况下,还需要提心吊胆的行事,这样的《通告》又怎能得到广大群众认可和支持呢。不说广大群众,光是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而言,《通告》亦然不可取,虽说这类人的行为时刻代表着党和政府,其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将可能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但是在丧事面前不管是群众还是公务人员理应不分彼此,只要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的现象,相关部门都不应干涉其私事。

  笔者认为:办理丧事,其场面大小,花费多少,都是对死者的一份尊敬,当然其中固然存在恶意攀比的现象,却往往只是少数,以这制止少数的办法来管理多数,其结果却是不如初衷,可能在后期工作中成为一种潜在的隐患,甚至有越俎代庖之嫌。唯有劝止,以引导、劝解的方式树立其对丧葬礼俗的正确观念,才能更好的制止丧事变成“面子”攀比的工具,杜绝不良隐患滋长,营造出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