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禁酒令”点赞关键要看执行力
http://www.scol.com.cn(2017-6-1 7:4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许多地方推出升级版的“禁酒令”,体现在对时间场合、饮品种类等多个方面的限制升级,对公务接待或活动中的饮酒行为约束更细更严格,让公务活动禁酒成为一种行动自觉。(5月31日《人民日报》)

  早在2013年底,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公务接待标准进行了严格规范。自“禁酒令”出台后,各级机关单位也相继制定措施、、狠抓贯彻落实,以往工作接待“无酒不成席”的浮华场景已悄然发生改变。最近,各地再次推出升级版“禁酒令”,对公务人员有了更严格、更精细的管理和约束。毫无疑问,随着“禁酒令”全面落实生效,不仅能彻底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还能大大提升机关部门工作效率,干部和群众都必定乐于接受。

  “禁酒令”对公务人员本身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种保护。有人说,“禁酒令”束缚了干部的自由空间,虽然是一种工作必要,但如此上岗上线,势必显得有些不近人情。而实际上,对大多公务人员来说,公务接待饮酒并非自愿和主动,要么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要么是迈不过人情关口,不得已而为之,这本身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因为,过度饮酒不但影响身体健康,还更容易造成工作失误,于公于私,都不是一个好现象。从这个意义讲,把“禁酒令”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确保大家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并非不近人情,相反,还更好地保护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毕竟,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更有利于推动工作。

  “禁酒令”也有利于维护政治生态、官商生态。诚然,把工作中的事情放在酒局上解决,一些工作人员酒足饭饱之后,往往惯于口头承诺,不按规矩和原则办事。这不仅是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我们还应看到它对社会带来的伤害,将会破坏社会的公信良序,严重影响公平公正,那么,实施“禁酒令”则可有效避免这种情况。首先,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少了“酒后误事”的忧虑,能够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其次,官商关系没有酒局的干扰,则不会感情用事,政府系列工程项目程序井然,更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官商生态。

  然而,面对严格的“禁酒令”,我们既要鼓励公务人员自觉遵守,又要及时弥补监督空缺。值得肯定的是,升级版“禁酒令”的颁布实施,对公务人员的约束效果更加明显,但仍不排除,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抱有侥幸心理,明面里循规蹈矩、不越纪律红线;暗地里却仍在思谋,如何利用酒局延续“人情买卖”。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有人试图利用工作之外的休闲时间来转移视线,想方设法也要把空缺的酒局补上。就这样,原本简单的朋友聚餐,很可能演变成堕落与贪念的温床。因此,要让“禁酒令”充分发挥效应,除开鼓励、引导公务人员的行为自觉之外,还要及时打好制度补丁,尽量弥补监督空缺才行。

  不得不说,全面推行“禁酒令”是现实所需,正好反映了人们的共同心声。对于干部个人而言,少了工作应酬,是一种轻松与解脱;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多了一份信任,则会更加支持政府工作;对于整个公务员队伍而言,能够树立良好的形象,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为“禁酒令”点赞。只不过,“禁酒令”再严,又势必考验我们的执行力度,既需要个人自觉遵守、以身示范、长期坚持,更需要制度保障和监督发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