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破坏师资平衡的板子别打在50万年薪上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2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尚未正式开学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因为一则招聘启事引发关注。该校在招聘骨干教师时,开出最高年薪50万的“高价”,并免费提供住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邯郸市教育局回应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处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状态,高薪招聘不会破坏师资力量的平衡。(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从邯郸市教育局的回应可以看出,官方对这所民办学校50万高薪加上送房招聘老师,且还能解决编制问题给予了证实。50万年薪确实诱人,但如果就“衡水第一中学”在邯郸设立的这所分校招聘教师,也就没什么值得惊叹的了。毕竟,衡水一中,哪怕是其下面的分校,都是“高考工厂”,有那个经济实力给被聘教师开出这么高的薪水。也就是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然而,诚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处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状态”这句话体现的那样,面对高考和以分数论英雄的指挥棒(虽然这不一定全错),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必须围绕着“考分”转,有能耐就使出来,能培养出高分生就是一切。只要学校能让学生过高考分数线考上大学,甚至考出高分上好大学,那么其他就可以暂时忽略。这种也并非衡水中学一家这样做,即便是那些表面上声称在倾尽全力搞“素质教育”的公办高中,又有哪一所不是在以分数论英雄?

  况且,民办学校有自主招聘教师的自由,在各级教育法规中也并没有对此进行限制。邯郸分校此次是面向全国招聘教师,不可能导致邯郸当地师资力量的不平衡。即便是对全国来说,造成的影响根本不存在。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全国各地都能打破常规,形成教师人才的有序流动,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如今,各地的中小学师资流动还有很多瓶颈没有被打破,从全国范围看,教育资源的分布极不平衡,无法形成真正的竞争氛围。民办学校的出现打破了“一潭死水”的局面,但也仅限于“高考工厂”这种另类学校而已。

  可见,邯郸民办学校在全国招聘教师,有人认为破坏师资平衡,这板子打在50万年薪上就是打错了地方。如果真想关心包括师资在内的教育资源平衡问题,必须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本省、本市、本县中的重点与非重点学校之间的不平衡,尤其是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导致的严重问题。而且,这些不平衡人们早就习以为常,连关心都懒得关心了。就拿同一个地方来说,即便不允许再搞“重点”与“非重点”,暗地却也在进行,当地人谁都知道该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上学。而且,这些“重点”与“非重点”是人为的产物,不是竞争的结果,是教育资源长期被集中后导致的尴尬。

  更为严重的是,教育资源的城乡差距至今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是我国城乡二元制至今无法打破,从而造成城乡学校差异巨大的原因。在不少农村,中小学还有一些“代课教师”。咱不谈代课教师的水平如何,能否胜任教学,仅从代课教师还在岗就可窥见城乡师资有多么不平衡!当城里人还在为上哪一所学校而纠结的时候,在不少农村,孩子们能否在一个有合格师资的学校上学都成了奢侈。可见,如果真正关心师资平衡问题,还是多关心这样的师资不平衡。至于高考师资,就是忽视它都无妨。

  这还仅仅是师资问题,再看教育资源不平衡中的其他硬件,如教室、桌椅、教具、设备,包括多媒体教室、图书、体育场馆、文化室,课外活动等等,那么,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就更惊人了。由此,谈高考的师资平衡问题,尤其是指责民办学校破坏师资平衡的问题,这板子实在打错了地方。要想真正达到师资乃至教育资源的平衡,请多关心其他方面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