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爱校费”就是换了马甲的乱收费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条微博备受关注,微博爆料济南一高校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强制收取十块钱,每个毕业生都要交,收费的名义叫“爱校费”。记者来到这所高校,不少学生表示,自己都交过这部分费用。毕业生为母校献爱心捐款10元,而学校则通过发放纪念品回馈毕业生。采访中,有学生认为强制让每个毕业生都交十元钱,美名其曰给学校捐款。然而,捐钱还有强制的吗?(5月15日 齐鲁晚报)

  母校是学子们成长的摇篮,母校的形象在学子心中,或多或少都占据一定的分量。可以说,我们每位毕业生对自己的母校都有值得回忆的地方,即便在若干年后,我们重提母校也会津津乐道。也包括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校园的一草一木等,都将成为新老毕业生们一个永久性的谈资。

  然而,山东济南这所高校强制毕业生交“爱校费”,毕业生为母校献爱心捐款10元,而学校则通过发放纪念品回馈毕业生,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笔者认为,毕业生爱不爱校,既不是用钱来衡量,也不是靠强制手段来胁迫,而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情感积淀。具体而言,就是学生对学校旧居、对校领导和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恋恋不舍、情真意切的思念之情。

  而学校以“爱校费”的名义,让毕业生向学校捐款。难道毕业生捐了10元钱,就能证明爱校吗?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尽管10元钱不多,但这一做法确实欠妥。一来,毕业生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捐款还得向家长要;二来,这捐款也不是毕业生主动的,而是被学校所强制的行为,与爱校不爱校根本就沾不上边。如果再往深处说,学校为什么要毕业生交“爱校费”?学校收到这笔捐款又准备用到啥地方?

  依我看,校方那么强制毕业生交10元“爱校费”,不会全用在发放纪念品上吧?是不是有人想从中捞点酬劳费,这才恐怕是真实目的。尤其是在当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乱收费查处的比较严,社会公众盯得比较紧的情况下,学校乱收费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所以,学校在教育教学上巧立名目搞乱收费的路已然是行不通了,这才想到下下策,强制毕业生交“爱校费”,敲一笔是一笔。由此看来,所谓的“爱校费”,说穿了,其就是换了马甲的乱收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