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破解替课群 不如用逆市场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7: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济南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5月15日 大众网)

  据媒体报道,只要在课堂上喊一声到,就可以轻松赚钱,许多高校甚至衍生出了替课群。顾名思义,替课群就是帮助某些大学生上课点名的群,负责点到的人收取雇主的好处费,这样也能帮助雇主逃课得到更好的做掩护。

  对于替课群,自然不能等闲视之。学生的本职应该是学习,但这种替课群的存在,显然会导致某些学生逃课现象愈演愈烈。针对这种情况,有些老师提出了对逃课加重处罚的建议。但是,要明白这些被逃的课,大多属于公开课。老师对于上课的学生,往往都是依靠点名。如果要严惩这些逃课的学生,前提得及时发现是谁逃了课。但是,连人都不认识,又怎么保证能够发现学生逃课呢?

  窃以为,要破解替课群,还需要用逆市场思维来解决问题。存在即合理,替课群之所以会出现,就是为了方便某些人逃课,也为了方便某些人能够兼职赚钱。有些学生或许的确有其他的事情,需要在上课的时候去处理,相对于请假的正规程序,找人替课更方便。如果用市场思维来衡量,这不过是一种供需关系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如果要破解替课群的存在,简单粗暴的方式是加大对学生的处罚力度,并且进一步提高对于逃课行为的监管。有些学校为了防止学生逃课,甚至不惜采用打指纹的方式来防止学生逃课。但是,强扭的瓜不甜,这种逼学生上课的行为,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到课率得到了提高,但学生学到了多少有用的知识,还真的尤未可知。

  要破解替课群的存在,首先需要找到症结所在。学生为何要逃课,究竟是课堂的内容太枯燥了,学生缺乏兴趣,还是因为学生真的有急事需要处理,才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出现呢?针对课堂上传播的知识太过枯燥,学校应该学会自我反思,究竟是老师的课堂缺乏创新,不能将知识传授的更加生动易懂呢?还是现存的教学制度存在问题?对于学生因为急事需要请假的,学校应该完善请假制度,不必因为请假程序繁琐而不得不请人帮忙点名。

  对于常规的严惩管理手段,未必是破解替课群的最佳办法。学校更应该多自我反思,为何公开课会沦为逃课的高发地带,是什么让公开课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鸡肋呢?只有寻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用逆向思维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常规手段去治理逃课,考验了学校管理上的智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