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免费发放”的教材该由谁买单?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8: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教体局局长主编教材向学生收费发放一事,引发舆论关注。5月10日,该局公开回应,对事件详情进行说明,并称将全额退还费用,免费将书本发放给学生。(5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江西吉安青原区教体局长张斌亲自主编的教材《悦读故乡》因向家长收费而引发争议,教体局公开回应说将免费将书发放给学生,笔者想问的是,学生们意外收获了一份“精神食粮”,可是作为企业的出版社不可能免费出书呀,那笔数额不小的出版费该由谁买单?

  报道中说,《悦读故乡》是青原区为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对天立实验小学、天玉小学和富滩小学3所课改先锋学校先行先试,组织20多名教师历时一年义务编写。“应三所学校要求,青原区教体局局长张斌担任该书主编,所有参与编书人员都没有任何报酬。”从这里不难看出,张斌局长出任主编,是三所学校“要求”的结果,多少有点“勉为其难”的味道,根据出版社购买出版刊号及付印刷费等实际情况,给该书定的价为16元。

  如果这本教材与其他出版物一样放在新华书店任由读者购买,别说标价16元,就是160元,只要读者觉得物有所值都不会嫌贵,也不会引起广泛质疑。可是教体局张斌局长主编的《悦读故乡》偏偏是定向销售给区内几个小学的学生。当地有网友在微博发布多张图片,称“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天立实验小学、富滩小学、天玉小学学生家长收到短信,要求花费16元购买一本由青原区体育教育局长主编的《悦读故乡》书籍。”面对质疑,当地教体局回应说:“为尽快将书发放到学生手中,采取自愿购买的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荐此书,但由于个别教师工作不细致,导致个别家长产生误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青原区教体局的说法显然缺乏应有的诚意。让学生交钱买书,是“个别教师工作不细致”导致“个别家长产生误解”吗?笔者以为,那些群发短信的教师是完全按照校方的要求去操作的,工作绝对认真细致,而家长的不满似乎也与“误解”无关。

  许多落马贪官在位时都有出书的雅好,因为出书一来可以提高社会地位,二来可以捞取政治资本,再就是出书也是一种巧妙的敛财手段。如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曾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李大伦净赚3000余万元,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的书每本卖到566元。平心而论,青原区教体局局长张斌主编教材,与时下许多落马贪官借出书敛财不是一回事,因为16元一本,定价不高,就算3个小学的所有学生人手一本,也没有多少钱,但是“以局长的名义”出书并让学生家长买单,怎么说都难逃强买强卖之嫌。

  现在,书也发下去了,钱也退回去了,作为主编的张斌局长肯定肠子都悔青了。但是如果出书的费用不是由主编和编委私人承担,而是由三个学校分摊或者由教体局用公款买单,怕是说不过去。建议当地纪检部门做好跟踪调查工作,以防动用公款为“免费发放”的闹剧买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