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性教育再也不能让孩子“自学成才”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7: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自杀身亡,其父母声称女儿系因多年前遭补习班老师性侵,引发忧郁症最终导致不幸发生。此事一出,闻者无不唏嘘,也让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再次被舆论搬上了台面。在厦门,校园内的性健康教育虽不再是少儿不宜的话题,但其受重视的程度与其重要性二者之间的地位仍极不对称。鉴于目前青少年的性教育现状,厦门老师呼吁:由国家统一推广规范的教材进行指导,增强师资、保证课时,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科学、系统的性健康教育。(5月9日《海峡导报》)

  谁都知道性教育的重要性,但在学校中,性教育却始终处于“薄弱地位”,甚至被忽略不计,而孩子的性知识则多是“自学”的,这种“偏暗”的方式接受的性教育,自然不会真正“成才”,因此,问题重重。时至今日,为何性教育仍然处于“自学成才”的层次?何时才能光明正大地在学校教育中占据一席之地?

  “自学成才”下的性教育带来的是诸多的弊病。来自厦门市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几家公立医院的人流综合数据却显示,近年来20岁以下的人流患者占了10%,而这其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青少年成为人流患者中比例逐渐增长的人群,尽管“00后”尚处于中学阶段。其中一家医院去年接诊到的最小人流患者只有15岁,更令人心惊的是,曾经出现过一名已流产4次的16岁女中学生。调查表明,约八成学生认为自己对性知识有一定了解,不过了解的来源中,广播、影视录像、网络及朋友同学的传播占了前四名。这是典型的“自学”。一份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仅有4.4%的青少年具有正确的生殖健康知识。在一份满分为19分的简单性知识答卷中,他们拿到的平均分只有9.85分。如此可怜的生殖健康知识导致流产低年龄化并不奇怪。

  性教育在当下的学校中处于很尴尬的地位。不作为升学考试科目,自然不会被重视,况且还面临着缺教材缺教师。由于性教育得不到上级部门的支持,而家长和教师的观念还没有转变,日前发生的“杭州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部分配图被吐槽尺度太大事件”,再次证明学校性教育的难巨性。

  性教育不要再让孩子“自学成才”,首先,教育部门、教师、家长要改变性教育观念,要将其当作一门学科来对待;其次,需要有法律的保障,要规定学校必须进行性教育;再次,需要有经费保障,保障教材保障教师。唯有让学生从正规渠道学到性健康知识,才能健康成长,以后也会拥有幸福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