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微商创业,还是“拒之门外”好
http://www.scol.com.cn(2017-5-9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微商”营销模式存在不少问题,但丝毫不影响其热度。时至今日,这种新型商业模式更是打开了一片新的区域——高校校园,不少在校大学生在“微商”市场火爆的宣传诱惑下投身其中。然而,真正赚钱的在校大学生没有几个,倒是不少在校大学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微商”给在校大学生带来的是创业梦想还是“噩梦”?(5月8日《法制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微商市场映入大家的眼帘,人们不出家门,手机运作,通过碎片时间进行自由创业,就可以挣到钱。如今,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已经进入大学校园,成为不少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首选。

  在笔者看来,大学生做微商,仅仅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谈不上是真正的创业。靠玩手机、刷刷屏,分享产品,推销产品,卖出产品之后,才能挣点零花钱。这样的赚钱之道,不但成不了“大气候”。而且让大学生不能专心致志地用心学习,为了区区小利,花费时间不说,有的还借贷买产品进行推销,钱没有挣到手,欠下了一屁股账,这就有了让人们深恶痛绝的“校园贷”。笔者自有手机建立朋友圈后,也有不少微信朋友请求加入他们的经营团队,都被婉拒了。笔者认为,微商平台上的多数产品,大都自产自销,有意识地规避法律风险,基本都是打擦边球,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

  由此来看,微商进入大学校园是弊大于利,非真正的创业,而是“伪创业”,必须遏制住在校园蔓延发展的这个问题。一方面高校的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敏感意识,不能让微商有恃无恐游走于校园的学生之中。要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让微商不能在学校有渗透生存的空间。后勤保卫部门要带着问题意识抓督查,抓好整治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要一以贯之地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让其把心思全部用在学习上,少一些“功夫在校外”活动,对哪些经提醒教育、仍置之不理的学生要进行警告或通报,真正在学生队伍中营造其“人人对微商敬而远之”的新氛围,继而培育其良好的学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