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小女孩喊“老公”后的假戏真做
http://www.scol.com.cn(2017-5-9 7: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长秦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最近有点儿恼火。因为四年级的女儿香香最近一有机会就抱着手机跟同学发微信,这引起了她的警惕。有一次,当女儿又在发微信时,秦女士装作打扫卫生迅速瞄了一眼,眼前的一幕让她立刻懵了:女儿在信息中居然称呼一个男孩子为“老公”!秦女士内心很焦灼:“虽然不太相信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恋爱了,但说实在的,真怕小娃儿家什么都不懂再给整出什么过分的事儿来。想告诉学校的老师吧,又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和名誉。”(5月8日《成都晚报》)

  小学女孩直截了当地称小男生为“老公”,确实令人惊呆。而且,正像报道中所言,像秦女士女儿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喊对方“老公”的女孩也并不觉得稀奇,但家长却惊恐万分。此事敏感,不敢轻易干涉,而家长又不知该如何是好,小小年纪就开始“恋爱”,出了“意外”如何是好?家长的担忧一点都不多余。如果这类“假戏真唱”式的“老公”或“老婆”喊的时间长了,习惯成自然后会不会假戏真做?

  小女孩喊小男孩“老公”,其实是一种“假性早恋”,并非行动越位而是“意识超前”或“意识越位”,是一种单纯的模仿。虽然不少学校在小学阶段就已开设生理卫生课甚至性教育课,但孩子们对此还是懵懂,并不知道“恋爱”究竟是怎么回事。加上社会越来越开放,孩子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在网络中,都能得到不少成人内容的启迪。而且,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很多新鲜事儿都有种本能的好奇和模仿,觉得叫“老公”好玩儿,就下意识地去跟风。

  其实,孩子们进入十岁左右的时候,就已开始对男女之间的特殊关系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虽然这些认识还比较模糊,却已给其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对异性的欣赏和兴趣,就很容易、很自然地表现出来。但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毕竟还没有发育成熟,就是胆子大的孩子给异性写“情书”,那也不是真正的“早恋”,基本上是出于对异性的好感,称其为“早恋”,还不如视为想表达一种对其欣赏和兴趣的友情。因此,“早恋”看似是一个伪命题。试想,那些脸都不红就敢叫小男生“老公”的小女生,如果真的到了恋爱阶段,能叫出口吗?

  目前,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家长和老师少有“开放”到把男女之事坦诚地告诉孩子们的勇气。甚至有些家长和老师见到男孩女孩之间有了“交往”的苗头,就一味打压,这很可能给其带来更大的逆反心理。孩子们关注异性,说明孩子正在长大,不再处于男女之间的无知状态,对异性有了初步认知,对自己的性别也有了认同,这与吃饭睡觉一样,是天性。对此,只有顺从天性,正确引导,才是正途。

  可见,喊小男生“老公”的小女生,并非真的在谈恋爱,而是单纯模仿。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呵斥和打压。此时,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家长,首先就需要对孩子进行耐心劝导,慢慢让其明白恋爱究竟是怎么回事。此外,学校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也要结合实际,对孩子经常进行事关家庭、婚姻、恋爱、生理卫生等方面的指导和教育。对男女间相互吸引之正常,人类生生不息之繁衍,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自身与人交往的注意事项等,都要循序渐进地加以引导。

  然而,对小女生喊小男生“老公”,也不能任其发展,就此产生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孩子们正在发育长大,必须注意其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单独与异性相处时要注意分寸感,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的原则交往。尤其是与异性单独相处的时间把握上,必须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指导,以免出现“假戏真做”的后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