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上班做手杖”提醒机关需“瘦身”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11: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昭通市纪委查处了大关县人大常委会龙顺英等5人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近日在昭通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5月9日云南网)

  这5人违纪的具体情况是: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云南省大关县人大常委会2名副处级领导、5名主任科员,分别多次将灌木拿到县人大办公楼楼顶烧制,并于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加工打磨、制成手杖,用于自己玩耍或赠送亲友。

  云南大关5名官员“上班做手杖”,一是时间长,长达10个月。二是人数多,涉及5人,其中2名副处、3名主任科员,既有领导干部,又有一般干部。三是地点特殊,在县人大办公楼楼顶烧制,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加工打磨、制成手杖。

  这5名官员上班做手杖,不是为了谋利,而是用于自己玩耍或赠送亲友。他们做手杖,自己要经受烟熏火燎,还要下苦力加工打磨,过程充满艰辛。这5名官员放下身份,不辞辛劳、乐此不疲做手杖,追根求源,还是因为平时无所事事、无聊之极,自己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享受“劳动”带来的充实和愉快。

  近年来,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上班无所事事,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2015年《半月谈》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一个乡镇公务员的自白》文章,文章就提到,某乡镇的公职人员平均年龄45岁以上,上班时间什么事也不做,总在倚老卖老,成天就在那里喝喝茶,上上网,翻翻报纸,或者干脆不来;文章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一个40多岁的女的,其父以前是个小干部,她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先是在政府打杂,后来却转成了公务员,每天来政府溜达一圈就走了。

  党政机关“闲人”多,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人由于工作失职、犯过错误、身体健康等原因被免去领导职务,而这些人又没达到退休年龄,于是在单位享受清福。二是一些人员学习能力弱,能力素质无法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长期干不了工作,逐渐被边缘化,成为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人。三是近年政府大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后,一些机构被取消,原有机构一些人员由于没有被重新安排工作,而成为了闲人。

  官员上班时间闲得无聊,通过做手杖打发时间,说明目前党政机关闲人过多、人浮于事现象比较严重。这种现象的存在,容易在党政机关引发攀比模仿效应,产生庸懒散浮拖,不作为、慢作为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党政机关的效率和形象。

  官员“上班做手杖”提醒需加强党政机关精简改革,通过清除“闲人”,精简机构,改进作风,还党政机关以精干、务实、廉洁、高效的本来面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