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办证窗口"一号难求"也是“丁义诊”式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3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办证窗口为何一号难求?近期,许多黄石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办证窗口竟然出现“一号难求”怪现象,这在互联网时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浙江已经实施了“最多跑一次”了,其目的就是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可黄石市居然出现这样的“奇葩”事,实在难以想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是必然的。问题是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荒唐怪事?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有3个窗口,按正常的速度,基本上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即便是办事的老百姓太多,还可以加班办理。或者寻求网络办理,反正不会让老百姓觉得不方便觉得麻烦,可事实却是相反,有3个窗口,却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对此,老百姓只能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这是什么道理?恐怕此举还会产生“黄牛”。到服务窗口办事要变得去医院挂名医的号一样,这不是笑话是什么?

  服务窗品存在“故意”刁难老百姓现象也非个别。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丁义诊”设计的低矮蹲式信访接待窗口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被“达康书记”严厉批评。在《人民的名义》播出期间,媒体接连曝光了河南郑州、湖南株洲、江西吉安、宝鸡等地的“丁义诊”式窗口。其实,“一号难求”的服务窗口是另一种形式的“丁义诊”式窗口,是存在为难老百姓办事。这样的服务窗口实在让老百姓觉得寒心。

  让人想不通的是,“一号难求”的窗口已经受到上极部门的批评了,并被要求整改,然而,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存在的问题,只是一味强调办公场地、硬件设施、流程设置等客观条件受限,未采取实质整改措施。这种与上级对着干,又为难老百姓的举措实在是罕见。“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竟然出现这样的思想,可见为民服务意识有多淡薄。

  “如此恶劣的行为,不严厉查处就无法向群众交代。”其实,对于相关官员的追责实在太慢了。如果能够在问责上能够做到雷厉风行,既然你为难老百姓,那就让你回家去。对于服务低效的服务窗口,一味地寻求“达康书记”是不行的。而严厉的问责,迅速的问责要比“达康书记”更有效。(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