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亲自挂名”后更需亲自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5-4 8:2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反馈结果,近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陆续公开《整改方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要求,其中包括一大批热点难点及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多省(区)在《整改方案》中明确,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5月3日人民网)

  针对中央环境督察出来的问题,各地都制定出了《整改方案》,并且明确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这样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到底整改情况如何,这些党政一把手们还真的需要亲自去实地走一走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不然“亲自挂名”后只是听取汇报,而不能深入实地去调查了解,相信很难了解到真实情,这样的“亲自挂名”就变得毫无意义。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他那不是亲自挂帅,是亲自挂名”。所说的就是李达康书记在工作中,只是挂了个名,实际上并不了解实际情况。现实工作中,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也爱玩这种“亲自挂名”的游戏。实际上具体工作还是由别人在干,自己甚至没有过任何参与,只是为了让上级领导或者下面的同志知道自己很重视,使得工作的力度和进度都更加快速一些。这本是好事,但如果一把手们只是挂名而不去务实,就不能避免在有些事情上被蒙蔽视听。

  当然,党政领导需要处理的工作很多,也很难做到事必躬亲,但环保工作是当前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不能不引起各级党政领导们高度重视。特别是 “河长制”的贯彻落实,从中央到地方,基本上都是由一把手亲自担任负总责,这充分说明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被提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环保督察整改来不得半天虚假。各地党政一把手既要“亲自挂名”更要实地走访。实地走访时还是不要搞“被安排好的走访”,那样没有任何意义。最好能够不打招呼地实地去看一看,才能看到真正的实际情况。不然下面的同志给你安排路线,你看到的肯定只是部分“被满意的群众”,离真正大部分群众的需求还有很远的距离。只要突击暗访个一两次,相信对此项工作肯定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才真是“领导重视”。

  环保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更是一项利国利民和造福子孙后代的良心工程,来不得半点疏忽。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环保督察整改必须彻底到位,党政领导最好既能“亲自挂名”更能亲自狠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绿水青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