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跑10次才办好居住证,谁承担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7-5-2 8:0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来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办个小小居住证,这是很简单的事,可一位公民请假跑了9次也没有办成,最后是在投诉之后才办成,而办成之后,居然要在6个月之后才可拿到居住证,这不禁要让人发问,办居住证究竟需要多长时间?

  据了解,报道中的这位傅小姐是按照网上介绍的流程提交材料的,结果却遭遇:要么是没有人,要么是差材料。在工作日竟然没有人,这是什么样的工作态度?而要交的材料居然是根本不可能拿来的材料,比如要求傅小姐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等公司文件,可办理居住证根本就不需要这些材精神状态。按照规定,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房屋租赁合同还有照片,就可以办理了。非得要让人家跑这么多次,非要等到投诉引起领导的重视才给予办理,这是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更令人奇怪的是,办理居住证为何要等到6个月之后,笔者在网上查过,根据当地相关规定,居住地派出所或受理点受理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材料后,在7日内完成材料审核、信息采录、身份核查和证件制作、发放等工作。这意味着一个星期就可以搞定了,为何要等6个月之久?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据了解,武汉市委市政府曾提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可傅小姐却是遭遇办理居住证要跑10次,这是极大的讽刺,可即便是办成了,仍然要让其等待6个月,这是什么样的“马上办”。办个居住证,完全可以通过网上办,完全可以一次办,但在拖拉的工作作风之下,要想一次办成是多么困难的事。

  “最多跑一次”当下在浙江省很热,浙江各地均在实践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可在4月25日,杭州市长徐立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结果一路下来,试办的四件事均未实现"最多跑一次"。这说明改变工作作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持续监管才行。

  办居住证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本来是件小事,本来是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办成,但遭遇了工作不负责的工作人员,就很难说了。唯有高举惩罚利剑,从制度层面缩短办事时间,利用网络提高办事效率,才会让如此奇葩的办事“故事”不再出现。让人不明白的是,出了这么大的事,为何没有人受罚,这又是为什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