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10次到6个月,只是换个方式刁难?
http://www.scol.com.cn(2017-5-2 8: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湖北黄石到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每次不是办证的民警不在,就是被要求提供各种相关规定中并不需要的材料。在向媒体反映并在微博上@辖区公安分局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工作人员告诉她,6个月后,她便可以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按照规定,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和照片就可以办理的居住证,愣是被要求提供公司营业执照等材料,不知道这是办事人员业务不熟,还是故意刁难?原本跑了9次都没办成的居住证,向媒体一反映,在微博上一曝光,竟然迅速地通过了审核,不知道当事公安部门是更重视相关规定、办事程序和群众诉求,还是更重视网上舆情?

  这个结果看起来皆大欢喜,实际上暗藏玄机。登记手续办好之后,傅小姐被告知需要等待的时间是6个月。6个月的时间,如果你养一对兔子,足够它们生四窝小兔子的,如果农民种一茬春小麦,从种到收再到颗粒归仓也绰绰有余,可是,在办公条件、制证设备如此现代化的今天,却是一张小小的卡片的制作周期!这难道不让人感到奇怪吗?

  在湖北省公安厅的网站上,可以查到一份2014年10月份印发的《湖北省居住证办理工作规范(试行)》,该规范关于居住证办理工作时限的要求是:“居住地派出所或受理点受理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材料后,在7日内完成材料审核、信息采录、身份核查和证件制作、发放等工作。”这意味着,从受理申领人材料到向申领人发放居住证,全部工作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这与傅小姐被要求等待的6个月时间可谓天差地别。

  按照当事公安部门的说法,就这6个月的等待,还是他们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努力的结果,可以想见,如果市委市政府没有这样的要求,如果他们不努力,傅小姐等待的时间不知道还要延长多少。

  无论是一个多月跑10次,还是一次次补充按照规定原本就不需要提供的材料,抑或是长达6个月的等待期,都与现有的相关规定明显不符。如果当事公安警务部门能够严格依照现有的规定行事,规定让提供什么材料就向办事群众索要什么材料,规定要求在几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就在几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那就是“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精神的体现,根本不用刻意去响应。如果一边标榜自己在响应上级号召,一边把拖延、刁难进行到底,这到底是在羞辱上级,还是在打自己的脸呢?

  鉴于当事公安警务部门把拖延进行到底的劲头,我们甚至不惮于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他们的用意——这是不是对傅小姐向媒体投诉曝光其拖延刁难“懒政”的报复呢?如果是,说明从直接的办事人员到相关负责人都已经失去了为群众办事的资格,需要被从公职人员的队伍里剔除出去;如果不是,说明相关人员仍然没有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仍然我行我素不依规依法办事,业务能力极差,已经不适合呆在现有的岗位上了。消除懒政,必须从整顿队伍开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