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四川跨越发展之路的定力源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14: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来,四川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各项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走出了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牢记总书记重托,中流击水,勇毅笃行,治蜀兴川站上新的起点。(5月10日《四川日报》)

  过去五年,四川发展困难重重。既有“三期叠加”的影响,也有抗震救灾的袭击,更有重塑政治生态的考验。四川始终坚持发展定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跨越发展之路。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一系列国家战略纷纷落子四川。四川发展的定力来自哪里,值得深思。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在乱云飞渡中保持镇定与从容,要在新常态之下保持专注于发展的战略定力,需要有一种对发展全局的深刻洞悉。登高才能望远。如果缺乏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认识,缺乏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全面掌握,就看不到美好的发展未来,就看不清眼前的发展形势。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和资源大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把新理念融于四川改革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之中。正是牢牢把握住了新发展理念,四川省委早在2012年底就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确定了“追赶跨越”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在面临芦山地震之后,还是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之时,省委书记王东明鲜明提出:发展始终是四川的第一要务。

  发展不仅需要理念导航,更需要战略布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四川之所以能够在这个形势复杂的五年取得喜人的成绩,关键就在于有一个高远的战略谋划。在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四川提出推动“两个跨越”,要坚持和深化治蜀兴川思路,紧扣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实施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三大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培育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走出具有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

  如何走好四川的改革发展之路,“三大发展战略”是路标。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新动力。正是有了这个通天线、接地气的发展战略,才为四川改革发展指明了路径,才有了专务于发展的定力。

  把战略图变为实景图,关键在落实。路径明确之后,关键在创新突破,关键在求变求新,尤其是对于四川这一个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大省来说,要在新常态之下实现跨越发展,确实需要在改革创新上做文章。宁可主动将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2014年四川出台考核办法,明确对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不再考核GDP。开启“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实施《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正是有了改革创新组合拳,才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才进一步坚定了四川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