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变懒,管理者不能跟着变懒
http://www.scol.com.cn(2017-4-29 7:3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近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高校禁止学生叫外卖的做法固然值得商榷,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懒人经济”、“宅经济”在大学校园日渐流行,更有甚者,连买水果、生活用品都要花钱请人送到寝室……现在的大学生变懒了吗?(4月28日中新网)

  要说大学生是否真变懒了,恐怕没人否认。是的,从媒体反复报道有大学生连下楼取外卖都要用“神器”,即用绳子把外卖“吊”上楼,或有大学生阳台上的脏衣服长期不洗引来鸟儿筑窝等,就可见一斑。大学生变懒与其自身自律性差有很大关系,而“懒人经济”更是助推了大学生变懒。人都有惰性,何况作为涉世不深、刚入成年的大学生?

  大学生变懒是趋势,且这也不仅是大学生的问题。人类发明了那么多让自己“变懒”的科技成果,不就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安逸和舒适吗?无论是火车、汽车、飞机,还是互联网的发明,都是想让人变得更“懒”,但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而正确认识和利用方便人们“变懒”的这些发明创造,才是问题的关键。就像如今有了移动互联网,大家可以手机在手“一键通天下”。有那么多人愿意为自己跑腿儿,只要付点费用就可做到,何乐而不为?但“跑腿经济”有其局限性,如不正确看待,人变懒后的不积极进取,也是件麻烦事。

  再者,还要看变懒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大学生频繁叫外卖、网购,那么节省下来的时间都在干什么呢?如果大学生把节省的时间用在了“正事儿”上,那就无可厚非。例如,能利用这些时间读书、钻研、实验、打工、实践等。遗憾的是,目前见到的多是大学生在“变懒”的同时,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玩儿”上。大学生基本上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此早已习惯,上了大学,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其独立生活能力就不会有改观。

  还有,即便是让别人跑腿儿,也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让别人跑腿儿需要付费。大学生处在经济尚未独立阶段,花的大都是爹妈的血汗钱。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干正事儿想必谁看着都高兴,可事实往往相反。报道中那位大四的张同学不就为自己的一位同学感到遗憾吗?他没能适应“放养”生活,沉迷于网络,缺乏自律。“大一时成天宅在宿舍打游戏,也不跟人交流,饿了就叫外卖,最后被学校劝退,如今被家里人送去当兵了。”这虽算不上普遍,却也反映出大学生的真实状态。上大学之前,孩子们几乎所有事情都有人跑腿儿,并受到严格“管束”,回家有父母监督,在校有老师管理,“考大学”成了唯一目标。而一旦考入环境宽松的大学时,却立刻变茫然。

  由此,“大学生变懒”看似一个伪命题,出现这种状况不仅是这些刚从中学到大学的孩子们大都能把握的,而是缺少正确的引导,而我们对此都做得很到位吗?从中学的极度紧张,到大学的一下子松懈,放在谁身上恐怕都不好把握。如不加以正确引导,让这些还未“断奶”的孩子开始成年人生活,他们不仅会变懒,甚至连价值观和人生观恐怕都会出问题。如今,谈起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有人就嗤之以鼻。事实上,这类“思想教育”不仅应限于肤浅的“是非说教”,还要在情感教育上付出更多。从中学的“管束”到大学“放养”之间的过渡期必须重视起来,如此才能使大学生逐渐适应“放养”生活,从容面对当下的“懒人经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