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重“超载”的小学让人步步惊心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10:0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虽然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但师生们还是被“挤”的难受(据4月27日《中新网》)。  

  原本只能“核定”容纳2500学生的小学,实际拥有学生不仅突破了3000人极限,“超载”甚至达到了70%以上,如此多的学生不但让操场不堪重负,班级需要轮流使用,以至于连学生上厕所都需要再时间上进行分配,而为保证如厕学生安全,甚至在厕所门口还设置了“厕所安全岗”,尽管在这种高度严密的防范之下,几年来取得了校园安全事故零记录,办学成绩在全区也非常出色的佳绩,然如此严重的“超载”,无论如何“谨慎驾驶”,出事也只是时间问题,“超载”的隐患得不到不消除,校园安全事故随时都可能会不期而遇,而一旦出现,后果更会不堪设想。  

  显然,这所小学学生的超载,既有客观历史形成的原因,更不排除因学校教学质量较高而吸引更多的生源涌入,再加上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的农村人口大量转移,使得这所学校越发炙手可热,在硬件尚不能满足,甚至连学校食堂都不得不对学生就餐有所选择的情况下,几年来始终就这样超负荷的向前“爬行”。从学校应对学生“超载”所采取的措施和方式来看,为避免因人多拥挤带来的校园安全事故和保障学生有序的如厕和体育锻炼等,学校不仅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几乎对任何可能造成校园安全事故的隐患,都是高度戒备小心翼翼,在让人为之敬佩和感到欣慰的同时,却也倍感揪心,常言说,百密也难免会有一疏,万一出现由“超载”导致的校园安全事故或其他严重问题,谁又能为此承担责任,又该如何承担责任?  

  显然,学生人数大大超出学校的容纳能力,其本身就是校园安全事故的足额大隐患,无论是防范踩踏,消防疏散,事故应急,几乎所有事故后果的严重性都会与人员的密集程度成正比。虽然因学生人数“超载”隐患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会因学校的“谨慎驾驶”而降低,但这种基于隐患而产生的“侥幸心理”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多年保持的校园安全零事故,更可能会带来安全意识上的麻痹,这同样也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车辆超载不会因谨慎驾驶而消除事故的发生,同样,校园学生人数严重超出软硬件设施所能容纳的极限,也不会因“处处谨慎”而完全避免意外的发生。尽管邾城一小在学生人数严重“超编”的不利前提下,学生的德智体美依然取得了多项全区第一,实际教学质量也没有因此而有所降低,但越是如此,越是会带来学生的分流难乃至“卸载难”,而从当地教育部门给出的回应看,虽然他们“下定决心”要通过几个途径来缓解类似邾城一小这样的超极限办学,但时间上也需要“三到四年”,这也意味着邾城一小还需要在严重“超载”的状况下继续前行。  

  校园安全涉及到每个学生的家庭,更事关社会稳定,保障校园安全和规范办学,其前提就是要软硬件设施和师生数额的相匹配,无论是“小马拉大车”还是反之,均不符合规范,千万不要因为“处处谨慎”和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就盲目自信甚至心存侥幸,需知,任何一个学生发生意外,不仅毁掉一个家庭,更让学校多年付出的努力全部“归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