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超载”:城镇化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7:4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市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虽然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但师生们还是被“挤”的难受。(4月27日长江网)

  据介绍,这所百年老校,从2010年开始,人数出现暴增,一年级新生成百的增加。2016年9月起在校生增至4331人,净超1331人的小学,成为新洲区单体校和武汉单体小学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学校。

  七年前生源就出现了“暴增”,如果当地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秉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理念,未雨绸缪,通过走访和户籍大数据,综合采集生源信息,并不存在太多的问题。如果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按需规划建设新校,“超载”情况则不可能发生到如此惊人的地步。

  退一步讲,就算当地确实限于财力等因素,一时难以新建学校满足就学需求,采取分流生源的办法,也比集中“超载”于一所学校,因人满为患导致的安全隐患也会小得多。

  如此“超载”,给学生上课、就餐、户外活动等都会带来问题;入厕要看班级安排表,每天得有保安站“厕所安全岗”,学生则可能因大小便无法及时排除而引起疾病;而如果管理稍有闪失,更有可能导致踩踏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尽管到目前为止,校园安全事故保持了零记录,但谁敢保证这根分明绷到极限的弦,没有断的时候?

  就在一个多月前,河南濮阳三实小发生了一起学生踩踏事故,造成了至少1人死亡,2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事后发现,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学生人数“超载”,公开资料显示,涉事小学是一所六年一贯制完全小学,现有19个教学班,在校生1600余人。照此计算,该校平均每班人数在80人以上。

  而教育部下发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等文件规定,农村完全小学最大规模是24个班、1080人,城市完全小学最大规模是30班、1350人。每个班级平均人数不得超过45人。

  据邾城街教育总支干事王宝霞说:“邾城一小的最佳学生规模是控制在2500人以内,至少要在极限人数3000人以内。”对照相关规定,这个规模是不是也过大?

  王宝霞还提到一个客观原因,“城镇化进程来得太快太猛,教育配套的速度来不及跟上。”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实施合理的教育配套,不是某个学校、某个教育主管部门说了算的。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决定权掌握在当地政府手里。

  校园安全,兹事体大。百年老校,质量为本,安全为首。而安全难保的学校,终将无本之木。学校“超载”,是城镇化不能承受之重。不知道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超载”学校。似乎很有必要来一次排查摸底。

  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而这个系统工程里最为基础性的子项目,当属包括校舍、师资等在内的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对孩子负责就是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负责,教育要担当此任,应该让学校等学生,而不是让学生等学校、“挤”学校“挤”到如厕都要“看班级安排表”,“挤”到踩踏可能随时发生险境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