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禁外卖,别对学生私权侵犯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8:0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一则关于大连财经学院学生就餐的信息,在微博、贴吧中被关注和广泛议论。这一切源于18日学校后勤发出的一则通知。记者看到,这则通知中写到:从即日起,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4月20日《半岛晨报》)

  吃腻了食堂的饭菜,叫个外卖换换口味,这本该是个人的私事。消费者叫外卖花的是自己钱,只要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内花钱消费,别人就无权干涉。

  然,近日大连财经学院学生想叫外卖就不自由了。该校通知写到:从即日起,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

  又是断电,又是罚款,看看还有谁敢违反规定叫外卖,这是一个多么霸气而又多么奇葩的校园规定啊!不知该校想过没有,学生来校住宿不是免费的,而是花了钱。你凭啥对叫外卖学生寝室停电3天?是不是学校有权就可以任性?

  按照学校解释,学生叫外卖,一来担心饮食安全;二来外卖对公寓环境卫生有影响。但,笔者认为,这样的理由没有说服力。虽说如今外卖市场有鱼龙混杂的乱象,但这些外卖也并不是做一锤子买卖。即便有个别外卖饮食卫生不达标,也不至于威胁到学生饮食安全。至于给校园公寓环境造成影响,那就更是站不住脚。

  我们都知道,学生公寓不但有专人清扫卫生,而且学校对学生寝室文明卫生情况也有检查评比。再退一步讲,假如发现因叫外卖而导致寝室脏乱差现象,我们学校也可以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为什么要一纸禁令,不准学生叫外卖呢?以我看,学校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目的还是要将学生强逼到食堂就餐,学校食堂没有学生就餐消费,学校哪来经济效益?

  当然,学生也不是不想进学校食堂就餐,只是这学校食堂的饭菜是不是都合学生口味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学生纷纷热衷于叫外卖,我们就不难看出,学校食堂烹饪的饭菜并没有抓住学生的胃,留不住客源使歪招,这不该是高校应有的做派。

  由此看来,学校要想禁止学生叫外卖,还必须在学校食堂饭菜上下足功夫,用美味可口的饭菜抓住学生的胃才是重要的;而不是动歪脑筋对学生私权侵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