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鼓励大学生缴存公积金是在坑爹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而很多民众通过多年经验也总结出一句“买房也要趁早”,尤其是经历了去年和今年房价的新一轮大涨之后,不少人意识到买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大学时期他们便早早谋划着买房事宜,而如今在我国有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5个城市的大学生就有了比同龄人先起跑的机会。这5个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研究制订政策,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4月17日央广网)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共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金。由于大学生用人单位尚不明确,自由职业者、农民工等的工资收入不固定,这些灵活就业人员想要解决买房难的实际,尤其是针对毕业生买不起房的问题,给住房公积金开一个口子,仿照个人参与政府养老的形式,由他们自己承担住房公积金的全部缴存额,不能不说是应对他们买房问题的对策。

  但是,对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这个问题,需要全面客观地分析,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走偏。大学生及其灵活就业者,所以提出买不起房的问题,一方面是基于工作单位不固定的事实,另一方面是自身职业报酬能力与心理处在相对失衡、自卑的状态。换言之,他们担心买不起房的用意,是希望公众理解,尤其是希望不支付住房公积金的用人单位及其他相关方面,能够给予更加优厚的政策补偿,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

  鼓励大学生缴存公积金,却是让他们把左口袋里的钱放到右口袋里,不同于政府的养老金缴存和筹措办法。购房问题是个人或家庭亟待落实的近期规划,养老问题是个人、家庭、社会的长期规划。这两个规划本身,有相通相同之处,不过,着手处理眼前问题,自己为自己缴存公积金,对大学生来说,几乎是一句空话,对大学生的父母,挖的却是一个坑。

  由于大学生是毫无经济支付能力的,鼓励他们缴存住房公积金,等于让他们的父母代为缴纳。如果大学生的家庭富裕,他们的父母能够为他们解决购房问题,他们一般不会有买不起房的顾虑;可如果大学生家庭并不富裕,甚至因为供养他们上大学,家庭所有人都节衣缩食,这样的大学生才会担心买不起房。让这些买不起房的大学生缴存住房公积金,就是坑爹。

  鼓励大学生缴存公积金,更像是当了一个没有能耐的家长。懂得大学生及其灵活就业者的痛楚,并为他们出台一套新政,本身是积极而为的表现。可将大学生对未来买房的顾虑转嫁到家长身上,是不科学的,甚至是顾左右而言他的一种算计。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已经基本成熟,管理、处置公积金有一套严格的政策要求,鼓励大学生缴存公积金,相关方面成了为大学生管理另类积蓄的家长,为别人管钱的日子,总要比没有钱的大学生及家长们乐此不疲。

  解决大学毕业生的买房难题,要提振大学生的信心,也要为大学生办实事。比如,要求接纳大学生就业的单位,优先解决大学生的住房问题,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可用降低税赋的办法,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弥补他们没有住房公积金的困惑。总之,不是算计大学生或他们的家长,而是要通过更现实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创业,满足他们对未来的更高期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